•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亿元改造孺子亭公园 整治工程年底前完成
  • 亿元改造孺子亭公园 整治工程年底前完成

    时间:2017-09-19 15:36:4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9月18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跟随省人大环资委工作人员的脚步,再次来到南昌市孺子亭公园、幸福水库等水污染问题突出点位,我们欣喜地发现,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情况正向好的方向转变。

    乌沙河港下村监测断面水质变好,清澈见底。

    投入1亿整体改造孺子亭公园

    多年前,孺子亭公园周边道路、小区每逢暴雨极易发生内涝。2003年,为缓解内涝问题,孺子亭公园里的西湖被改造成“调蓄池”,老城区雨污合流直接排入西湖,自此西湖水质开始变差,泥沙开始淤积。2016年,西湖水体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列为黑臭水体要求整改。

    为改善西湖水质,提升城市形象,2016年,西湖区政府投入1亿元着手实施孺子亭公园污水治理和整体改造工程。相关负责人告诉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结合棚改5个亿拆出来的10余亩地,政府部门正努力将孺子亭公园打造成西湖区的历史名片。

    据了解,孺子亭公园改造工程现阶段已完成清淤3.5万立方米,下一步准备对调蓄池体进行浇筑并铺设配套管道、安装调试电气设备,预计本月底能完成水体治理工程,整个孺子亭公园整治工程也将于年底前完成。

    乌沙河整治后清澈见底有游鱼

    幸福水库位于新建区望城镇境内,是湾里区的饮用水源和昌北区域备用水源。库区周边村民均为水库移民,基本以畜禽养殖为主,养猪场几乎无污水处理设施,污水通过沟渠直接排入水库,造成水库及周边乌沙河水体污染,发黑发臭。

    “主要就是拆猪栏,六七月份拆了40余家。”昨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7月开始,乌沙河港下村监测断面水质就已经摆脱劣五类,目前已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

    今年3月曾来港下村实地调研的一名省人大环资委工作人员,看着清澈见底的乌沙河里不时出现的游鱼感触颇深,他说,此前站在岸上远远地能闻到恶臭味,从现场情况来看,整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

    湾里区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说,湾里曾是附近有名的养殖基地,猪栏拆掉后湾里区GDP直接下降2个百分点,但为了还群众一片青山绿水也值得。

    此外,今年以来,湾里区全面排查乌沙河沿线截污管网,已经修复725个漏点。下一步,湾里区将启动2.85公里河床清淤工程以及乌沙河周边污水治理工程,预计明年3月底前完成。

    文/图 李华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赵鸿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