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从内科医生到“百亿元企业”董事长--访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炳德
  • 从内科医生到“百亿元企业”董事长--访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炳德

    时间:2017-09-19 15:49:0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佳惠子

    中国江西网 记者 刘佳惠子

    提到美康生物,去医院使用过体外诊断试剂的人或许不会太陌生。这家国内自主生产体外诊断试剂的企业,已越来越多地惠及国内使用者,并凭借日益成熟的科研技术,在市场中与众多进口品牌展开角逐。

    美康生物董事长邹炳德出生于医学世家。高中毕业后,他延续祖辈衣钵,投身医学,前往浙江大学医学院求学。大学毕业后,邹炳德如愿成为崇仁县白坡卫生院的一名消化内科医生,虽然月工资仅200多元,但他仍拿出一部分钱为无钱买药的病人垫付医药费。

    1995年,邹炳德只身来到宁波北仑,在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继续他的内科医生生涯。当时的北仑,正处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位,繁荣的市场经济和下海潮,在邹炳德的心里产生了涟漪:是继续平淡的生涯,还是下海闯荡书写更为精彩的人生?邹炳德选择了后者。他说:“当初创立公司,就是想拥有自己的事业天地,可以帮助更多人享受安全、价廉的体外试剂诊断产品,帮助国内老百姓逐步减轻对国外产品的高度依赖。”

    2003年,一场席卷全国的“非典”,深深触动了邹炳德――“非典”中需要大量运用检验试剂盒,而这一市场大部分都依赖进口,产品价格普遍很高。多年的从医经历和市场历练,让他决定抓住机遇搏一把。于是,他找到两位同事,自己负责公司的管理和营销,另外两人一个负责新产品的研发,一个负责产品生产。

    为了筹措启动资金,他曾说服家人把自己仅有的房子和岳父的房子都拿去抵押,贷款160万元,加上四处筹集的一部分资金,才凑够了创业的启动资金。

    没过多久,美康一口气推出了30多种试剂,其产品质量与进口产品不相上下。低廉的价格、上乘的品质,让“美康生物”品牌一炮走红。

    2011年至2013年,美康生物公司体外诊断试剂销量和销售收入年平均增长率均超过40%,公司净利润年平均增长率超过30%,市场份额年平均增长率超过20%。

    2015年4月22日,美康生物在创业板上市,邹炳德个人也身价倍增。“个人所获财富都是虚的,只有踏踏实实将实业做好、将科研做好、将员工安置好,才是我的心愿。”邹炳德说。

    短短十多年时间,他筑起了一个生物科技王国。当年的10人小公司,已成长为市值百亿元的生物医疗巨人。美康生物现已拥有“诊断试剂+检验仪器+医学检验服务”的综合性研发平台,宁波、长春、深圳、美国圣地亚哥四大研发中心、12个实验室、3个中试基地的全方位科研体系,并掌握了30多项核心技术。美康生物,从一家普通的生物科技公司,发展成国内驰名、能提供生物科技产品及医学诊断服务的医学检验集约化系统供应商。

    【邹炳德寄语】

    “亲不亲故乡人。”我希望本次世界赣商大会能真正带动全球赣人进一步认识家乡、了解家乡,从而真正认可家乡,并吸引更多的人回乡考察、回报家乡,为家乡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