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喜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老棚户”的新生活
  • 【喜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老棚户”的新生活

    时间:2017-05-18 21:48:3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走进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的屯园社区,映入眼帘的是成排成行白顶红墙的居民楼。小区内树木郁郁葱葱,健身器材、商业配套一应俱全,社区居委会楼内设有各类活动室,秩序一片井然。

      72岁的刘占元是2012年第一批从棚户区迁入屯园社区的居民。刘大爷的家里陈设简单,却干净整齐,最多的就是那一阳台的花花草草。“这房子有90多平米,一楼采光好,平时不出门的时候就摆弄摆弄这些花。”

      惠农区是石嘴山的老工业基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来自全国各地支援西北建设的热血青年在工矿企业附近安营扎寨,就地取材搭起一间间低矮平房,经历岁月的沧桑已变得破败不堪,形成了与城区环境反差巨大的“棚户区”,居民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现在的居住环境跟过去比简直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回忆住在河滨街棚户区的日子,刘大爷仍历历在目。“过去的生活环境可以用恶劣形容,家周围几乎都是工厂,粉尘大、空气呛鼻,白衬衣穿出去一天衣领就黑了,一刮起风沙,家门都不敢出。”1966年刘大爷转业分配到原石嘴山钢铁厂工作,一家人住在厂里分配的两间小平房里,厕所共用、交通不便,条件极其简陋,就是这样的生存环境,刘大爷一家住了几十年。

      “水比以前甘甜、路比以前好走、空气比以前湿润清新,社区门口就是超市、公交车站,24小时物业,感觉安心舒适……有今天这样的居住环境我很满意!”刘大爷感慨地说。

      为切实改善河滨街棚户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惠农区把解决河滨街棚户区居民搬迁安置问题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启动实施了黄金水岸(恒力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建设屯园、谦园、恒园等6个小区,建筑房屋8100余套,配建公建及商业14万平方米,迁居安置28000余人。项目区配套了中小学、幼儿园、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小区地理环境位置优越,内外路网通畅,出行十分方便。

      如今,屯园社区已入住居民3006户9876人,主要为河滨街道棚户区下迁居民,随着搬迁安置工作的推进,社区居民呈递增之势。

      “我们社区服务站所有服务(窗口)均面向居民开放,完善齐备的设施加上细致入微的服务,给居民带来了便捷、舒适的新生活。”屯园社区副主任丁翠萍是新生活的见证者,也是亲历者,“我自己在河滨街棚户区生活了5年,从事社区综合管治工作,因为基础设施老化等众多问题,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也多,最多的时候一天处理了9起纠纷。”2015年屯园社区居委会成立后,丁翠萍几乎没有再遇到过这种问题,她的工作也转变为以文化、便民服务为主。

    昔日工矿棚户区。

      近年来,惠农区推进城市核心区、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健全、环境更加优美。先后实施了工矿棚户区、煤矿棚户区、城市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新建棚户区安置住房13248套,完成了河滨街煤矿棚户区、水城民生工矿棚户区改造任务,建成保障性住房3.2万套256万平方米,5万多户“老棚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3%。

      在惠农区,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当地居民打开了一幅崭新的生活画卷。(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杨丽 王雪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