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喜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鸣沙村:旅游扶贫让村民搭上致富快车
  • 【喜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鸣沙村:旅游扶贫让村民搭上致富快车

    时间:2017-05-23 21:28:38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5月17日,坐落于黄河岸边的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鸣沙村背靠青山,一排排新建的蓝瓦房掩映在绿树之中,初夏美景跃然而出。

    鸣沙村全貌。

      当天,鸣沙村的穆民风情苑一期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再过两个月,一期休闲客栈、手工作坊将开门迎客,151户移民群众从此将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鸣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文红对记者说。

      在村子西边的穆民风情苑餐厅后厨,凉菜面点师白雪正在忙着配菜,“搬迁前在海原老家种地,那里十年九旱,一年下来光够吃饱肚子。”白雪开心地说,来这里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舞台。去年,喜欢做菜的她参加了村里举办的烹饪培训班,当了一名厨师。“在家门口干既能照顾到老人和孩子,收入也不错。”白雪现在每月都能领到4000元的工资。目前,鸣沙村已有20多名村民在穆民风情苑餐厅上班,月薪都在三四千元。

    黄河岸边的绿洲。

      鸣沙村是一个生态移民村,从2012年10月起,先后从海原县李旺镇、李俊乡和甘城乡移民151户702人。鸣沙村距离沙坡头景区仅有2公里。为了加快推进鸣沙村脱贫致富步伐,2016年,迎水桥镇决定将其打造为回族特色乡村旅游村寨,依托鸣沙村地理位置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当年,由中卫市政府投资5000万元打造的穆民风情苑项目在该村开工建设。

      “要让游客们来了之后有吃、有住、有的玩、有的看。”负责穆民风情苑项目运营的宁夏穆乡韵味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介绍说,穆民风情苑从今年4月底开始试营业,20多天时间,已接待游客1200多人。

    穆民风情苑一期项目进入收尾阶段。

      记者走进一户98平米的样板房,里边陈设时尚现代,家具家电一应俱全。“这间客房是从村民那里租来的,一年租金3500元,目前由公司统一运营,5年后,将整体返还给村民自主经营,公司只负责介绍客源。”李刚告诉记者。说话间,一旁的小院内传来阵阵歌声,来自陕西咸阳的张倩正和朋友们在小院里玩得不亦乐乎。“这里环境好,离景区又近,收费也不高,很喜欢。” 张倩对这里的服务很满意。

      王文红告诉记者,为了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尽早适应乡村旅游服务接待工作,今年4月,鸣沙村专门组织49名村民到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和陕西礼泉县袁家村实地观摩学习。搬迁前在老家当过村支书的马德对村里的发展十分看好:“2013年刚搬来时,村里的人均收入只有2400多元,到2016年底,人均收入已经接近5000元,整整翻了一翻,照这样的发展势头,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不成问题。” (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胡俊 葛龙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