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喜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金山村有个“庙大侠”
  • 【喜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金山村有个“庙大侠”

    时间:2017-05-23 21:30:05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庙大侠”,庙月萍。

      “我不会什么武林绝技,村民叫我‘庙大侠’,是因为我说话干脆利落,工作雷厉风行,做人诚实热情,有‘大侠’的风范。”庙月萍爽朗一笑,向记者解释“大侠”名号的来由。5月17日,记者在贺兰县金山洪广镇金山村见到了庙月萍,几句话聊下来,已经感受到了“庙大侠”之名果然不虚。
      庙月萍往人跟前一站,高大壮实的身板,洪亮的声音底气十足,似乎世上没有能难倒她的事儿。
      今年51岁的庙月萍,现任贺兰县洪广镇金山村党支部书记。30年前嫁到金山村,她是村里唯一一个庙姓人,1991年因为泼辣能干,被前任老支书提名为村妇女主任,几年下来,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妇女文化水平、帮助妇女致富等工作干得风生水起。2001年她担任村主任,2004年被推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
      封山禁牧,“庙大侠”带头下山

    回想起担任村书记第一年,“庙大侠”就遇到一个天大的坎儿。
      2003年,国家出台封山禁牧政策,要求山上几百户村民整村搬下山。村民在山上一直以放牧为生,习惯了山上的生产生活方式,都不愿意下山。当时全村568人,养羊36000只。村民们抱怨,几辈人靠放养过日子,没有种过地,没有做过生意,往山下搬不是逼大伙走绝路吗?
      党交给的任务一定要完成,挨骂受累,磨破嘴跑断腿,大伙还是犹豫不决,怎么办?庙月萍为了给大伙吃个定心丸,率先做通家人工作,第一个从山上搬下来。
      “只有两间砖房和一个小羊圈,周边连一棵树都没有,鸟叫声也听不到,白天晚上一身灰。”庙月萍提起当年的困难,笑言自己因为年轻不怕困难,像刘胡兰一样勇敢。
      当时的白洋墩养殖区,是从贺兰山山坡的沙石滩里新开出的一个移民点。全村搬下来后,每家只分到48平米的两间砖房和一个羊圈,搬下山的村民,面临着由放牧向种养转变、家庭收入骤减的困境和水电路基础设施差的艰苦条件。为了帮助村民找到致富路,庙月萍跑项目、跑资金,从苏峪口把水引到了白杨墩养殖区,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自己的8亩田做实验,种植金山西瓜。当时村民连县城都没有进过,更不要说卖瓜。从没有做过生意的庙月萍,壮着胆子跑政府,找相关部门,请他们帮助。那一年全村西瓜长势良好,每亩地能产6000斤,至此,种瓜、种粮、种玉米,村民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金山西瓜”的美名在宁夏也家喻户晓。

    庙月萍和记者在金山瓜地。

    风雨兼程,骑坏5辆摩托车

      吃饭的问题解决了,怎样改善环境成为庙月萍面临的又一个坎儿。
      防风治沙、治理环境不是一天两天有点钱就能解决的。庙月萍一趟趟跑上级部门,申请贷款,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到中宁中卫参观学习,实地考察,结合当地实际,2004年投资20多万元,建成了300亩贺兰山脆枣示范园和300亩灵武长枣示范园。种植枣树能防风固沙还有经济收入,庙月萍带着村民风餐露宿整整干了40天,功夫不负有心人,枣树当年全部成活。目前园区效益充分得到发挥,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金山村的面貌在庙月萍的带领下,变化有目共睹。2011年,打深水井5眼,投资42万元架设高压线路2公里,开垦荒地4300亩。2012年,争取到日元贷款国债项目170多万元,通电5公里,砌护U型板渠10公里,改善灌溉面积3000亩,投资50万元为130多户村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人均收入从2004年的3200元增长到现在的近万元,全村80%的农户生活水平达到小康标准。
      人畜饮水、通电、修渠、铺路,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十几年来,庙月萍是怎样干工作的,已经不能用文字全部描述出来,但是这些年,她风里雨里骑坏了5辆摩托车,却是一个有力的数据。在村民眼里,庙月萍跨上摩托车风驰电掣,真像一个大侠,只要庙月萍在,没有她解决不了的难题,没有她干不成的事。

    每日骑摩托车穿行在乡间的庙月萍。

      由于工作出色,庙月萍多次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表彰。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村官、全国绿色和平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区三八红旗手、宁夏奥运火炬手、全区五一劳模等荣誉。
      面对荣誉,庙月萍心有愧疚,“对于家人我不是一个贤妻良母,但是在群众眼里,我始终是贺兰山下的‘庙大侠’。”庙月萍很自豪儿子女儿现在已经参加工作,生活美满。
      已经当了奶奶的庙月萍对于村民的信任和期待,更加感到责任重大,对着记者不由自主担当起推广大使的角色:“金山村2014年被评为全区美丽村庄示范村,环境好,最主要还有金山羊肉、脆枣、西瓜、土鸡,我们的农家乐2015年接待远近游客1万多人次。”(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 姜盼 文/ 祁瀛涛 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