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宁夏新闻 >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纵深推进小额贷款行业整治活动1
  •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纵深推进小额贷款行业整治活动1

    时间:2019-08-14 20:49:24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琴)近日,家住银川市西夏区的海女士接到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受理自己受制“套路贷”困扰的回复后,一颗忐忑的心终于平静下来。

      据海女士介绍,2016年2月份,她因事用钱,一家网贷平台主动联系她借款3万元。随后,某投资公司业务员主动联系海女士,愿意提供信用贷款。为了尽快还掉网贷平台的钱,海女士填写了一张5万元的贷款申请表。两天后,业务员告知她贷款批下来了,并让她在服务通用条款协议上签字,金额为69890元。当海女士提出质疑时,业务员告诉她,只需还5万元本金就行,其中19890元的服务费只是说辞。但海女士真正收到的贷款金额只有49476元。其中524元被告知扣除了保险费用。从2016年4月份开始还款,3年还款总金额为83852.54元。因还贷困难,2016年,同一业务员向海女士介绍了3家公司,每一家公司都扣除比实际贷款多出40%的金额放款。还款利率高达69.48%。为了归还四家公司的贷款,海女士开始拆东墙补西墙,多次向网贷平台贷款,欠款金额高达60多万,信用卡透支30多万……海女士算了一笔账,她拿到手的贷款金额不过8万多,其余几十万均为拆借款还账了。近期,因还款缓慢,受到不同网贷公司的催款、骚扰及恐吓电话,给她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和压力。前段时间,海女士看到《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的通告》后,将自己的情况做了反映,没想到很快收到电话回访,工作人员告知她,针对她提供的问题尽快调查,做出答复。

      据了解,近年来,因部分无放贷资质的组织非法放贷,扰乱金融市场秩序,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社会公众又难以区分正规小贷公司和无放贷资质的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往往被动“背锅”。为了营造良好的普惠金融体系环境,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以整治金融领域行业乱象为突破口,通过调整评级方式、增加量化指标、引入党建考评、完善评级流程、增加结果公示等调整了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级、经营许可证管理、年度换证、退出市场等相关监管政策,进一步从源头上遏制消除行业涉黑涉恶行为。对发现存在涉黑、涉恶、内外部集资等问题的小额贷款公司,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通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核查,经核实后,依职责范围移送相关部门查处,并配合做好处置工作。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各市金融局、宁夏小额贷款同业协会对辖内小额贷款公司分片区开展培训宣传活动,围绕金融企业财务规则、税收优惠政策、法律风险警示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在培训现场组织与会人员宣读并签署“开展扫黑除恶,净化金融环境”倡议书,强化小额贷款公司风险防范、守法合规经营意识。并以“严打黑恶犯罪、弘扬社会正气”为主题,开展进社区、进高校、进市场、进机关活动,宣传如何识别、防范非法集资、高利放贷、“套路贷”“校园贷”等金融知识,避免和消除社会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误解,帮助和引导群众更好地了解金融知识,增强甄别和抵制金融风险的能力。

      采访中,宁夏东方惠民小额贷款股份公司董事长龙治普对一些淘汰的小额贷款公司表示惋惜,他说:小额贷款公司一定要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坚持对大客户资金进行“打补丁”的辅助经营策略,进行差异化、特色化金融服务。而一些小贷公司却没有把握好小贷业务的特性,贪大求快。一旦资金收不回来,因催款态度强硬给自己带来许多麻烦,或者因贷款资金收不回而无法继续经营。因此,小额贷款公司一定要树清风,查漏洞,正自身,做好普惠金融业务,才能良性发展。

      与此同时,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承担起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职责任务,依法履职,强化行业日常监管,深挖彻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针对群众举报线索、合规性专项检查情况及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风险舆情,组织各市监管部门联合公安厅、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税务局等有关部门进行核查,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健全风险情况台账,明确核查时限,通过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高管约谈、限期责令整改、调降监管评定等级、取消经营资质等举措分类管理,妥善处理风险舆情,并将部分举报线索核查清楚后移送相关部门查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