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扭住“精准”用心用力!山东精准扶贫将聚焦特殊贫困群众
  • 扭住“精准”用心用力!山东精准扶贫将聚焦特殊贫困群众

    时间:2018-01-18 15:17:24  来源:齐鲁网  作者:何则伟 王炜

    齐鲁网济南1月18日讯(记者 何则伟 王炜)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质监局、省扶贫办解读《精准扶贫 扶贫车间》地方标准。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从2016开始,山东总结推广菏泽鄄城经验。各地结合实际,大力推进实施,目前已走出一条以扶贫车间为载体,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路子,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
    目前,全省建设各类扶贫车间6126处,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2.6万人。通过建设扶贫车间,企业有效解决了劳动力不足问题,提升了发展竞争力;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村集体增加了收入,促进了村级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提升。
    今年,山东将聚焦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众。首先大力推进保障性扶贫,落实贫困家庭学生各种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学习资助“一个都不漏”;实施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等多种保障,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让贫困都住上安全房。其次,多管齐下、综合施策,采取资产收益、低保兜底、孝善扶贫、邻里互助等多种方式,解决特殊贫困群众生活难题。
    山东省扶贫办综合协调组组长段培奎表示,山东还将聚焦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按照刘家义同志“八个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紧紧扭住“精准”两字用心用力,做好贫困人口信息动态调整,对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年龄结构、健康状况等情况分门别类拿出措施办法,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对脱贫退出严格审核把关,按照标准验收、逐户销户。对产业扶贫项目严把论证关、审批关、管理关,对接市场需求,提高项目效益,更精准、更有效惠及贫困群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