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山东四措并举构建长效机制 建好“四好农村路”
  • 山东四措并举构建长效机制 建好“四好农村路”

    时间:2018-04-05 19:10:43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4月4日讯 齐鲁网济南4月4日讯(记者陈洋 陈银)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目前我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24.3万公里。但由于养护没有跟上,导致这些路常年失修,部分路段失去了正常通行功能。为解决这个问题,省政府在部署开展三年集中攻坚行动的同时,围绕构建农村公路长效发展机制,研究出台了四项措施:

    一是建立市县财政正常投入机制。农村公路具有显著的社会公益属性,建立稳定规范的财政投入机制,是市县履行农村公路建设主体责任的内在要求。省政府规定,今后各市县要建立农村公路投入合理分担机制,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人员基本支出以及建设养护资金纳入同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切实保障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常态化、规范化。

    二是加大市县政府资金整合投入力度。省政府要求,各市县在加大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投入之外,还要将土地出让金年收益2%-3%部分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养护,这项政策是我省出台的一项创新性措施,在全国首创,对建立“四好农村路”长效发展机制必将起到有力保障。同时,省政府还要求,各级整合使用涉农资金、“一事一议”奖补资金等其他各方面资金,全面加大“四好农村路”养护大中修投入,确保实现全省农村公路列养率保持100%的目标。

    三是充分利用政府债券资金。鼓励市县政府使用一般债券资金支持农村道路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市县探索采取发行专项债券等方式,支持“四好农村路”与产业、园区、旅游进行捆绑,实行一体化开发建设,切实拓宽政府筹资渠道。

    四是创新市场化筹资运营模式。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巨大,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走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筹资的路子。省政府要求,各市县要探索市场化融资模式,鼓励社会各界捐赠,充分利用道路冠名权、广告权、路边资源开发权、绿化权等方式筹集社会资金,着力营造全民建路、爱路、护路的良好环境,加快形成有活力、可持续的农村公路运营机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