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拓展国际合作“朋友圈” 省地矿局海外勘探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
  • 拓展国际合作“朋友圈” 省地矿局海外勘探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

    时间:2018-04-05 19:10:51  来源:齐鲁网  作者:韩苗苗 通讯员 景利年 王大伟

    齐鲁网4月4日讯 近日,省地矿局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承担施工的塞内加尔坦巴昆达区蒂亚特梅勒1井(Tambacounda-DIATMEL 1)顺利通过该国城乡打井办公室(OFOR)组织的单井验收。该井成井深度460米,单井涌水量76.74立方米/小时,降深18.62米,极大解决了当地居民和牲畜的饮水问题。这是鲁南院承担塞内加尔供水工程项目140口供水井中的第32口。

    塞内加尔的孩子们喝到了清冽的井水

    海外地质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是省地矿局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省地矿局立足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需要和长远发展,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深化技术交流合作,结合国别、矿种、环境、政局、地缘等因素,制定了“以非洲和周边国家为重点,尝试南太,兼顾拉美”的工作方向。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采用借船出海、搭船出海、联合出海的方式,把参与沿线及周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重要矿产勘查及开发、地质调查和提供全方位贸易服务同发挥该局科研、产业、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紧密结合,不断拓展国际合作“朋友圈”。

    优质地质服务谱写中塞友谊新篇章

    塞内加尔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水文地质勘察及供水工程项目是塞内加尔总统麦基·萨勒(Macky Sall)2016年访华时,与我国签署系列合作项目中的重要一项,属于“一带一路”经援项目。该项目计划在塞内加尔全国13个行政大区(该国共有14个大区)的农村地区新建和重建水井261口,新建水塔181个,铺设供水管线1800千米。

    鲁南院承担该项目140口供水井的施工任务,施工总钻探进尺达3万余米。自去年5月进驻塞内加尔以来,该院已圆满完成181座拟建水塔的工程勘察工作。在开展水文钻探工作过程中,境外事业部技术人员克服高温、多雨、转场、语言不通等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32口水井的施工任务,并全部通过验收,完成钻探进尺7400米,涌水量达1933立方米/小时,可解决300万人、50万头牲畜的生活饮水问题。

    矿产资源勘查取得国际合作新突破

    硅藻土作为21世纪最具生态环保的不可再生环境新材料,在环境治理、环保建材、绿色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消费需求与日俱增。

    在地处东非的肯尼亚,省地矿局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充分利用其在地质勘探、矿产资源开发方面的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在该国开展硅藻土矿普查项目。项目组排除疾病、雨季、总统换届等种种不利因素的干扰,开展了艰苦的矿区勘查工作。其间,共完成了17.6平方千米的1∶10000地质草测和8000米的1∶1000地质剖面测量,槽探800立方米,钻探进尺4500米,各类样品1500余件。随着项目组带回国样品分析测试、资料整理工作的基本结束,一个特大型硅藻土矿区逐渐浮出水面。

    技术人员在肯尼亚巴林戈郡硅藻土矿进行岩心编录

    地矿四院在肯尼亚纳库鲁省的巴林戈郡新发现硅藻土矿产地1处,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经初步估算,矿区(333)硅藻土矿石资源量约1.5亿吨左右(报告未评审,矿石资源量有待最终确定),其中Ⅰ级品率可达25%,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极为可观。

    省地矿局对该项目进行了重点调度指导,先后多次召开协调会,协调地矿四院和美国企业进行项目洽谈对接,并组织赴国内最大的硅藻土生产基地吉林临江考察调研,为该项目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利益最大化做了充足的前期准备。

    一直以来,肯尼亚和我国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的一环。肯尼亚硅藻土在资源储量、矿石品质、区位辐射、开采条件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该项目成果将对缓解我国硅藻土资源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有积极意义。”地矿四院院长万中杰介绍说。

    闪电新闻记者 韩苗苗 通讯员 景利年 王大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