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致敬英烈 砥砺奋进】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 【致敬英烈 砥砺奋进】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18-04-06 15:35:56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静 韩苗苗 钱云飞 编辑 何绪刚

    齐鲁网4月5日讯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 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天,山东各地缅怀忠烈英魂,激荡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动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天,从临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到台儿庄古城大战遗址公园;从潍坊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烈士故居,到淄博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从滨州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到烟台杨子荣纪念馆,各界群众以鲜花寄哀思,用誓言诉衷情,祭英烈告慰忠魂,思报国追溯初心。

    滨州滨城区第二小学学生李毅然说:“这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与安宁,今后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教师孙艳表示:“习总书记说,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让红色基因注入孩子们的生命成长,带给孩子们成长的力量,引领他们人生的方向。”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据统计山东共有登记在册烈士30万余人,其中有名烈士23.2万人,无名烈士6.9万余人,烈士总数占全国的11.5%,居全国首位。

    出生于菏泽的赵登禹将军,1933年在长城喜峰口痛击日寇,一把大刀砍出了中国军队的威风,1937年卢沟桥事变,他又率兵在北京南苑与日军激战,不幸以身殉国,年仅39岁。今天,在菏泽赵登禹纪念馆,松柏环绕,鲜花铺地,200多件珍贵档案,再现着抗战英雄的热血岁月。

    李慰农是安微巢县人,一九二五年到青岛开展革命斗争,不幸被捕,英勇就义,他也是在青岛牺牲的第一位共产党人。青岛科技大学大三学生董佳乐表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追随先烈们的脚步,奋勇前行。”

    英雄精神终不朽,薪火世代永相传。和平年代,为保一方平安,无数英雄也在挺身向前。

    王杰生前是济南军区一名战士。1965年7月,王杰在组织民兵训练时突遇炸药包意外爆炸。危急关头,年仅23岁的王杰为保护在场的另外12人,以血肉之躯扑向炸药包,壮烈牺牲。

    “最打动我的是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从中我也体验到了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学生周丽说。

    苍松长存颂忠魂,在山东省人民公安英烈纪念园,来自全省的1500多名公安干警代表,追忆战友、缅怀英烈。建国以来,山东全省有720名民警为公安事业献出宝贵生命,114名民警被授予烈士称号。

    滨海公安民警林海涛表示:“我们一定会踏着公安前辈的足迹,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在现有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 韩苗苗 钱云飞 编辑 何绪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