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人本大爱行业观:葬礼应该是一场关乎文化和传承的仪式
  • 人本大爱行业观:葬礼应该是一场关乎文化和传承的仪式

    时间:2018-04-07 11:00:39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4月6日讯 陈威诚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温润有礼的,如果只看外表,很难将眼前这位沉稳的年轻人与殡仪行业联系在一起。祖籍福建的陈威诚最早在台湾接触到了殡仪行业,并将这种生命礼仪服务带到南宁和青岛。逝者已矣,在陈威诚看来,人本大爱就是通过人性化的优质服务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也让家属在感念孝道和追思纪念的过程中不留遗憾。作为经验丰富的从业者,陈威诚感受着殡仪行业一步步的变化,也预期着未来更加向好的发展势头。

    做好殡仪服务从装修好一间太平间开始

    从业14年,陈威诚在8年前尝试将殡仪服务从中国台湾向大陆发展。第一次参观医院的太平间时,陈威诚看到了黑暗、脏乱的房间,一下子理解了人们在提及太平间时的害怕与恐惧。在将专业的殡仪服务引入青岛时,陈威诚的第一个决定就是重新装修和布置医院的太平间。

    “当时有很多人说我傻,说压根没必要花这笔钱,没人会在意太平间是什么样子的。但是对家属来说,他们希望在老人去世后有一个地方能坐下来商量和等待,能有一个场所为老人净身穿衣,烧一把纸钱,敬一炷香。”

    在陈威诚的坚持下,青岛好几家医院的太平间变了样。地面重新铺装了地板,墙壁刷成了浅色,用明亮的灯照亮房间。家属接待室里布置上桌椅板凳,让慌忙的家属有一个能坐下喝口水的地方,而这也是现代殡仪行业文明、阳光、人性化的体现。

    “在一定程度上,殡葬文明的程度决定了城市文明的高度,随着殡仪行业硬件水平和人文素质的提高,文明祭祀将会成为必然的趋势,改变以往人们对这个行业的误解和偏见。”陈威诚所提到的人文素养,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从业人员的年轻化、专业化和规范化,“从接听电话开始,每一个步骤都有着标准化的工作流程,每年的三次集中培训也是不断提高和完善从业人员服务标准的过程。”陈威诚说,刚到青岛创业时几乎没有当地人愿意从事这一行业,自己只能从花钱从外地请到专业的礼仪师;可最近两年,不断有新人加入其中,而陈威诚用人的标准也在提高。“入行的新人至少要有大专文凭,年龄不要超过35岁,如果之前没有任何经验是最好的。因为礼仪师要有一定的文化基础才能够理解殡葬礼仪中所蕴含的文化元素,才能够转变之前对于殡仪行业的观念。”

    葬礼应该是一场关乎文化和传承的仪式

    陈威诚认为,殡仪服务实际上是一项委托代理服务,是家属将繁琐的身后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完成,以实现大多数家属希望的“简单且隆重”的结果。“礼仪师长期与殡仪行业里各种人打交道,他们最清楚人去世后应该在什么地方办理什么样的手续,每个地方的风俗习惯是怎样的。他们的存在,实际上是帮助家属从忙、乱、慌的状态里走出来,更为妥善地料理老人的后事,让逝者尊荣庄严地离开,也让家属不留下遗憾。”

    葬礼的作用不仅是通过一场告别让家属追思纪念、感念孝道,也是一场深层次文化传承,从而也具有了一定的教育意义。“人们会在葬礼或者祭祀时回忆起先人贤良恭顺的品德和节俭持家的生活态度,也以此教育下一代人去传承这种精神和态度。对一个家庭来说,这是家风的传承;对一个民族或者国家来说,这就是一种文化精神的传承。”

    在陈威诚接触的家属里,年龄在50-55岁的人居多。而他们对于葬礼的要求,除了简单隆重之外,还希望能够有可以回忆的价值。陈威诚的电脑里保存这一段为一位女性逝者制作的回忆光碟,以影片的形式展示了逝者出生、求学、工作、成家到后来生病、治疗的过程,一张张泛黄的照片投影在屏幕上,让参加葬礼的家属有了更多能够回想起来并且记得住的片段。“葬礼的隆重是要体现逝者生命的价值,而不是通过有没有豪车来接这些看得见的东西来体现,有关人文关怀和心灵慰藉的东西才是更加重要的。”

    殡仪行业也需要拼创意、做品牌

    从业十余年的时间,让陈威诚看到了殡仪行业的发展变化,也预期到了未来的发展前景。“我刚来到青岛的时候,只有不到20%的家属愿意将老人的后事委托给我们来办,但最近两年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70%,所以委托代理这项业务在殡仪行业里还是会持续发展。除此,随着文明祭祀和绿色祭祀理念越来越多地被接受,人们祭奠先人的方式也会更加多样。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部门将会主要承担殡仪行业里具有公益属性的部门,通过政策上的减免降低殡葬费用,而家属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则会由像我们这样的社会化机构来承担。”

    陈威诚认为,殡仪行业虽然是冷门,但也需要规范的行业秩序和品牌化的建设。在此之前的漫长时间里,人们之所以会对殡仪行业避之不及,与行业内根深蒂固的乱象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一些经济相对不够发达的地区,老人的身后事往往成了医院附近寿衣店的抢手活,这些小店会想尽办法销售高价的丧葬用品,而不是帮助家属料理与逝者相关的琐事,在葬礼中扮演着指挥者而不是援助者的角色。

    “我们这一行就不能为了赚钱去做事,先谈钱就没有了品牌和商誉,这个行业也就没有了持续发展的潜力。”单从商业的角度,陈威诚看准了殡仪行业的市场空间和其不可替代的属性,而要实现整个行业的良性循环,就需要从小做起的企业发挥自己的约束和管理能力,身体力行清除行业内的积弊,通过优质的服务让那些违背行业规范和市场秩序的商户退出,从而让人们建立起对殡仪行业的信任和认可。

    陈威诚认为,在建立起社会认可后,行业内的竞争结果将取决于殡仪公司的创意和服务,“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殡仪行业的创意来源于不同家属的需要,但实现起来就需要依靠殡仪公司对传统文化和当地风俗的挖掘,让葬礼和祭祀不仅仅是一场仪式,更多一份文化传承和情感寄托。” 信网全媒体首席记者 于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