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加强 “三小”条例宣传贯彻 助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
  • 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加强 “三小”条例宣传贯彻 助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

    时间:2017-06-13 23:24:18  来源:水母网  作者:王文娟 葛丽娜

    《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于2017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局积极开展“三小”条例宣贯工作,确保“三小”条例贯彻到位,为蓬莱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打下良好基础。

    一、强化执法人员学习,增强监管意识。首先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条例,以例会、专题研讨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重点了解掌握监管责任,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采取集中培训、分类培训等方式,利用周五下午集中学习的时间,由局政策法规科牵头,食品科、餐饮科和办公室配合,组建宣传队对基层监管所执法人员、镇街食品安全协管员开展条例专题培训工作,做到监管人员全覆盖、内容学习全覆盖,使参训人员进一步领会条例实质精神,切实提升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业户素质。一是餐饮科与食品科工作人员联合对小餐饮小作坊集中区域的宝龙广场近70余家业户进行了集中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各业户均积极准备提交相关手续,规范自己的经营。二是市场监管所联合镇街食安办,通过发放资料、集中培训、送法上门等形式向“三小”从业人员普及条例相关知识,就如何办理登记、备案和登记、备案条件,经营场所和具体操作要求以及相关处罚规定等事项进行宣传,使广大“三小”经营者充分了解和熟悉条例,增强守法经营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三、对三小业户进行调查摸底、多种宣传途径。为使广大“三小”从业者了解条例规定,规范自身行为,合法经营,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重点走访辖区内“三小”密集区,向“三小”经营业户宣传《“三小”条列》,并向其讲解了登记和备案的一般程序,以及“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原料公示、单据留存、操作规范、场所清洁”的生产经营基本要求,督促业户抓紧时间办理“三小”登记和备案证,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一是张贴宣传材料。以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明白纸为主要途径,覆盖小作坊、小餐饮、村居社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集贸市场张贴宣传画,发放不同业态的宣传手册,共发放各种宣传材料2000余份。二是组织有奖答题。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在烟台市食药监局门户网站以及“烟台食品药品”微信公众号开展“《条例》有奖答题”,目前已经全部完成答题。三是组织问卷调查。根据省食药监局对从业者和消费者等不同受众的调查问卷,我局组织登州、蓬莱阁、紫荆山、新港、南王监管所分别对4个消费者、4个食品小作坊、4个小餐饮、4个食品摊点进行了调查问卷。调查显示从业者、消费者对《条例》的施行是非常支持的,也对我局的工作提出了好的建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