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建好专业美术馆展示城市文化 市人大代表曲宝来:城市发展文化建设要跟上
  • 建好专业美术馆展示城市文化 市人大代表曲宝来:城市发展文化建设要跟上

    时间:2019-01-22 16:01:59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月22日讯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城市文化建设再一次被列入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中。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曲宝来认为,文化价值是经济发展难以替代的,是可以看见的宝贝,文化的引领作用在树立正确价值观、营造社会和谐氛围上的作用不可小觑。当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一定的积累后,就会更多地寻求精神需要,主体价值体现。“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化建设,文化的发展将带来人们精神面貌的改变,也将进一步提升整座城市的文化影响力。”

    “与其他城市相比,青岛缺乏中大型的官方专业美术馆、文化艺术场馆。”人是环境的产物,会自然而然会受到环境的熏陶和影响,形成对真、善、美的精神感受和价值追求。”曲宝来表示,目前青岛市的专业美术艺术场馆与青岛的发展不相称,场地面积小、设施陈旧、表现方式落后是主要表现,因此很难引起市民、游客、爱好者、收藏家、企业驻足细心品赏,所以文化产业缺乏可持续性发展。“其实多年前,青岛就有建设专业大型美术馆的计划,场地拟定了几处,但至到今日没有见到。建议政府重视文化艺术的长期性,建设专业的与青岛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高水准美术馆的重要性,为社会的文化艺术生活提供精神需要平台,以此推动城市文化艺术的深入发展。”

    曲宝来还建议要深入挖掘城市故事,用美术创作的表现形式来展现青岛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历史故事、城市记忆、乡土风情。大青岛是六区四市,崂山、平度、即墨等都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故事,油画艺术的形式更适用于厚重历史题材和风土人情的表现,梳理展现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让每一个想要了解青岛的人都能走进这座城市,“对于青岛各时期的重大历史题材,可以向艺术家们‘招标’,由他们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进行创作,最后选出优秀的原创作品作为城市的财富,向社会长期展出,并将这些作品永久收藏。”

    油画主题创作的作品除了具有深厚的城市历史传承意义,其作品本身的价值也在不断提升,曲宝来也建议将艺术创作与企业文脉及市场需求相结合,邀请企业参与其中,即帮助企业进行高水平的文化建设,也能丰富文化市场繁荣的油画艺术作品,实现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双赢。“还可以通过学术研究展或者联盟论坛的形式,与国内外的城市联合举办交流展,展现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和艺术特色,同时也提高青岛通过文化产生的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曲宝来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够重视起文化艺术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鼓励和引导文化艺术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给城市带来新的光荣。 信网首席记者 于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