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山东战“疫”群英谱|孙萍萍:日照五莲首位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
  • 山东战“疫”群英谱|孙萍萍:日照五莲首位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

    时间:2020-03-14 18:08:44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者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普通人挺身而出。他们是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普通群众……他们或冲锋一线,或保障后方,用平凡的举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由此,山东省文明办评选出66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2月27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开设“山东战‘疫’群英谱”专栏,讲述这些普通人的战“疫”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孙萍萍,是日照市五莲县中医医院内三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她也是五莲县首位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

    1月28日(大年初四)一大早,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里,当许多人还沉浸在睡梦中的时候,她却已经收拾好行李,整装待发,告别了自己最爱的丈夫和孩子,早上6点钟就准备前往湖北防控疫情的主战场。

    事情追溯到1月26日(大年初二)上午,连日来,有关疫情的消息,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医院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选派一名护理人员前往湖北进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孙萍萍在看到一线同行的相关报道和相关事迹后,被他们的行为所感动,所以一接到通知,她就义不容辞的写下请战书,参加湖北医疗援助,1月27日(大年初三),通过业务、态度、身体素质等综合评价之后,孙萍萍被挑选为日照市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员之一。

    因为自己父母的身体不好,而且父亲也曾长期从事医务卫生工作,深知前去湖北的危险,所以她为了减轻自己父母的担心。直到到达湖北的那一刻仍然没有告诉父母自己的选择,直到她到达湖北后,他的父母才从相关新闻报道上了解到女儿的动向后,与她取得了联系后才知道此事。

    “我觉得我只不过做了一名普通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情,疫情当前,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作为一名白衣战士,救死扶伤是天职,现在是国家需要我们时候,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理应冲在‘抗战’的最前线。”孙萍萍告诉记者。

    告别的那一天,丈夫把她的行李检查了一遍又一遍。“你一定要按时起床,按时吃饭,要好好学习。”临行前,孙萍萍抱着自己12岁的女儿嘱咐着。

    “虽然妈妈去武汉支援可能会有危险,但是我还是会支持她,因为她这个职业是神圣的,她是为国家做贡献”。”孙萍萍的女儿虽然不舍,但是她依然支持妈妈的决定。

    现在她在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上班,主要负责西七区的病患护理工作,与其他6个人共同护理50人,每天都要完成按照医嘱服药、打针、雾化、抽血、抽血气等工作,除了基本操作,病人的心理疏导也很重要,有的病人情绪不稳定,烦躁,低落,她就要一一进行劝导、安抚,每天下来,她的防护服内全部湿漉漉的。

    虽然她只是众多医务人员中平凡的一位,但她深爱着自己的职业。在孙萍萍从事护理工作的近二十个年头里,工作中,她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做到服务热情周到。视病人如亲人,急病人所急,向病人所想,竭尽全力为病人解决各种困难。她每天总是第一个到达科室,准备一天的工作,每一项工作都尽职尽责,每一件事情都尽量做到又快又好,是科室同事公认的认真负责、勤快又能干的护士。作为科室副护士长,积极协助护士长搞好病区管理,做好下级护士及实习生的带教工作。在工作的同时,积极学习新技术、新业务,先后到上级医院学习了无创呼吸机的应用及肺功能操作。

    这次孙萍萍主动请缨参加赴湖北的医疗援助,在她的身上,是南丁格尔精神的传承。现在她仍然奋斗在战“疫”一线,她说疫情不灭,她便不归,她将用她的力量为后方的群众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李静怡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