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问政追踪丨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不到位?山东省国资委督导组:原有基础上再减免15天
  • 问政追踪丨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不到位?山东省国资委督导组:原有基础上再减免15天

    时间:2020-04-04 19:53:15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日讯4月2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播出第45期,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问政,节目中关注了房租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受疫情影响,全省各地的个体工商户都面临着不小的经营压力。为切实降低疫情损失,山东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举措,帮扶、支持他们开门营业。山东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意见》,第七条明确提出: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的,免收或减半收取3个月房租;其他经营用房,鼓励房东为租户减免房租。但这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却不乐观。

    济南银座家居中心店从春节开始就一直处于关门歇业的状态,2月26号刚刚恢复营业后,这里的商户们收到了银座家居下发的费用减免补充协议,他们奇怪的是减免的房租期限是3月1日-3月29日。省里规定免1-3个月的房租,而商户们认为,银座家居选择了天数最少的2月来计算。2月份的房租已经交了,3月比2月多两天,商场又让他们补交了这多出来的两天房租。问政现场,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直指这种做法“太过于小气,格局太低,胸怀太窄,确确实实不应该这样做”。

    4月3日上午,山东省国资委召开整改会议,十余家企业负责人参会。在整改会议中,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省国资委迅速研究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确保从快从严抓好整改,给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会议结束后,闪电新闻记者跟随省国资委督导组来到位于济南天桥区的银座家居进行督导。

    济南银座家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座家居已经在去年6月份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再是国有企业,因此国家出台的针对国有企业的政策,不完全适用于银座家居。但山东省国资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减免缓收房租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省属企业的权属各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实际控制企业(包括混合所有制企业),都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规定执行,确保减免缓收房租政策落实到位。

    针对济南银座家居工作人员的解释,省国资委督导组组长邵泽武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经过我们核实以后,昨天问政节目中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原因是在减免房租过程中,按照省政府减免一至三个月的要求,银座家居选择了二月份,比正常月份少了两天,造成了广大业户的不满。”

    邵泽武表示:“下一步将在原有减免二月份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增加15天减免。同时鲁商集团成立工作专班,进行逐户分类排查,一周之内拿出落实方案。争取十天之内把减免落实到位。把省委省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山东省国资委将举一反三,继续指导所监管国有企业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推动国有企业减免缓收房租等政策落实落地。

    具体措施如下: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政策落实落地。省属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指导权属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与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服务业等企业共渡难关。

    二、全面梳理排查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对照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进行系统梳理排查,逐条逐项检查落实情况,找准问题不足,坚决整改到位。

    三、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落实措施。省属企业要高度重视支持中小企业政策落实工作,明确相关部门和人员专门负责,建立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工作落实情况。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分类制定落实方案,主动加强沟通对接,严格规范抓好执行。同时,要进一步落实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工作要求。

    四、全面准确把握政策标准,确保政策落地不打折扣。省属企业的权属各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实际控制企业,都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落实好减免缓收房租工作。

    五、加强督导检查,压实工作责任。各省属企业要主动认领、积极配合抓好整改。省国资委将逐项挂牌督办,要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打破沙锅问到底”的耐心,确保一个不漏、一抓到底。对应付整改、虚假整改、推诿扯皮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雨 张洪波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