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市北区湖岛街道凝聚党建合力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 市北区湖岛街道凝聚党建合力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1-10-09 09:00:58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0月7日讯(通讯员 王雪涵 记者 杜杲燃)市北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要求,坚持党建统领,结合“作风建设年”工作安排,从强化组织领导、丰富学习载体、融合高质量发展三个维度持续发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以为民办实事践行“学史力行”,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打造高品质主城核心区。

    湖岛街道党工委凝聚党建合力,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打牢社会发展基础,学先进、争一流,转作风、抓落实,奋力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万安一路6号胜利锦绣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很多配套设施老化,小区地面损坏严重,凉亭老化朽烂,顶盖不少构件也已掉落,原先的活动场地变成了“隐患地”。湖岛街道多次到小区实地调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现场研究整改方案,切实解决了居民院内的休闲娱乐需求,过去杂乱不堪的大院面貌焕然一新,路面平整美观,环境卫生整洁,花坛绿意盎然,实现了楼院基础设施“硬实力”和环境宜居“软实力”双提升。

    湖岛街道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提升网格治理效能,从群众最亟待解决的难事、急事着手,指导社区党委聚焦痛点难点实现兜底管理,确保居民急需解决的问题得到回应。同时,坚持以党建引领整合资源、聚合人心、耦合生态,创新“红色合伙人”机制,广泛吸纳“红色合伙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及时汇总更新社区、网格“三张清单”,“红色合伙人”带头认领,统筹协调,搭建共驻共建平台,面向社区,建立党组织主导、多元参与、网格联动、协商共治的网格党群议事决策工作机制,共同实现城市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治安管控、服务群众水平的的进一步提升等,积极推动辖区企业进网格,链资源,解难题,有效化解基层治理难题。

    应接尽接 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您好,接种请在这边排队”,“请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不要拥挤”。连日来,在湖岛街道宜昌路社区疫苗接种点,都能看见那一抹不停忙碌的红色身影,他就是宜昌路社区志愿者柳绪平。据宜昌路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自6月24日起,柳绪平便坚持早上7点半准时来到广昌路7号疫苗接种点,为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引导、答疑,维持现场秩序,受到群众一致好评。“能为疫情防控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非常自豪。”柳绪平表示,“多一个志愿者就多一份力量,我不累!”

     (来源:市北区委宣传部)

    为加快推进接种疫苗进度,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湖岛街道及各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积极发动辖区居民接种疫苗,并做好接种的引导、接送和维护秩序等工作。楼组长每日统计楼座接种人数,实时发布疫苗接种点相关的动态消息,及时调整接种安排,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辖区居民应接尽接、全民接种。同时,为了切实打通新冠疫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辖区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贴心服务,湖岛街道在瑞昌路广昌路路口设置移动接种车,并在部分人流量密集的小区设置流动疫苗接种车,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尤其为一些年纪较大、出行不便的人群接种疫苗提供了便利,进一步扩大新冠疫苗接种的覆盖面。

     (来源:市北区委宣传部)

    细思深悟 掀起党史学习新热潮

    5月17日早上8:30.城投实验幼儿园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升旗仪式,重温光辉岁月,励志报效祖国。

    据了解,今年以来,湖岛街道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实际、创新载体,注重分类推进,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通过理论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学习教育接地气、广覆盖、见实效。同时,湖岛街道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结合辖区实际,充分挖掘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将党史教育与湖岛村历史相融合,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由街道班子成员、宣讲团成员、青年先锋队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结合自身工作生活,讲实践、讲传承。通过理论学习、感悟分享、观看党史专题记录片、参观党史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形式,使大家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

    此外,湖岛街道结合“线上+线下”学习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党群e家”等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每周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并组织开展 “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利用“市北湖岛”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答题竞赛。同时,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系统、全面、高效做好媒体宣传报道,营造人人学党史、人人知党史、人人争先锋的浓厚学习氛围。自湖岛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开展活动近30次,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勇担使命。

     (来源:市北区委宣传部)

    用心用情 以办实事力度提升民生温度

    “秀兰禧悦都小区规模大,人口多,闲余之时想健身活动的人也很多,但小区内没有健身设施。请街道和社区帮助我们小区申请安装部分健身器材及乒乓球台吧!”湖岛街道瑞安路社区党群e家之前收到瑞安路20号居民发来的的议题。接到议题后,街道第一时间对接市北区教体局申请健身器材,到位后立即动工安装,提高居民身体素质,大大满足了居民健身的需要,得到了周边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岛街道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立足实际,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湖岛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认真梳理、逐项落实,快速反应、立行立改。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岛街道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30余次,涉及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民生问题等多个方面,获得居民群众的广泛欢迎。

    此外,湖岛街道切实把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湖岛街道结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网格党群服务站整合网格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功能和力量,积极组织街道党员干部、青年先锋队、社区志愿者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湖岛街道成立5支志愿服务队,并在8个网格党支部成立便民服务志愿“小分队”,与街道发展和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开展优抚帮扶、志愿服务、矛盾调解、治安巡逻、环境卫生治理等活动,打造志愿者服务品牌。2021年以来,湖岛街道共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服务人次达1000余人。

     (来源:市北区委宣传部)

    多措并举 “绣花”功夫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自2021自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开展以来,湖岛街道严格对照测评标准,加大辖区市容市貌整治力度。集中精干执法力量,不间断开展执法巡查。大力开展市区拆违治乱,拆除违规建筑,清理城市空间。累计拆除违建3处,16500余平方米,拆除圈院栅栏79处,清理种植菜地23处。取缔占道经营160余次、劝阻流动摊点44余人次,规范取缔店外经营65余处次,拆除户外广告牌76块,拆除地锁32处。

    同时,湖岛街道以打造“洁净家园,最美湖岛”为目标,大力开展“百日攻坚”集中整治行动,对辖区楼院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建立工作台账,“一楼一策,一周一案”,统筹安排,对存在问题逐一击破。同时,几道街道进一步落实“定格认责、分级响应、街居联动”工作机制,构建“1+1+5”组织体系:一个“一线工作组”、一个综合协调组和五个“一线工作小分队”,对照“一线工作组”工作清单开展工作。连日来,湖岛街道携手“一线工作组”,联合辖区共建单位,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深入辖区网格区域,对辖区主次干道、社区楼院等重点部位,清理卫生死角、小广告,清运积存垃圾。截至目前,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20次,清理卫生死角300余处,清运楼院杂物40余吨。

    主动靠前 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前不久,湖岛街道成功协助山东天地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落户湖岛辖区。据了解,自企业提出落户意向后,湖岛街道第一时间联系对接市北区行政审批局,争取对街道招商引资工作的大力支持,在严格把关的前提下提高了材料预审和核准登记工作效率,协助企业当日办结。为寻找合适办公场所,湖岛街道积极协调辖区闲置商业用房资源,取得区属企业城发集团支持,提供汇通大厦自有办公用房,协助企业尽快开展经营。

    2021年以来,为加强辖区招商引税工作力度,推动财源建设质量稳步提升,紧抓经济发展工作。梳理形成企业服务流程、企业服务明白纸、招商引税明白纸等各项工作制度,梳理22条惠企政策,总结形成市北区招商引资政策汇编,通过制订有效走访计划定期、灵活开展企业走访,推动对企服务常态化、流程化、规范化,切实提升企业服务水平。截至目前,湖岛街道累计走访辖区重点企业、税收下滑企业及成长型企业30余家,推送市北区税收优惠、返现奖励、人才激励等优惠政策22条,完成对辖区财政收入影响较大企业全覆盖,推动辖区财源建设质量稳步提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