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假期客流突增 城运调配公交运力保畅通
  • 假期客流突增 城运调配公交运力保畅通

    时间:2021-10-09 09:01:34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0月3日讯(记者 谷正原 通讯员 邢路 臧勇)国庆节长假来临,青岛沿海一线旅游观光带的美景吸引了不少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途经栈桥、八大关、五四广场等景区的公交线路客流突增。信网获悉,青岛城运控股集团通过智能调度实时监控系统,自9月30日晚间开始,先后对客流量较大的隧道线路、25路、316路、502路、601路等公交线路,通过调整发车间隔和增发区间车等方式,及时疏散了铁路青岛站和五四广场区域的突发客流。

    为全力做好国庆节长假期间重点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商圈等客流集散区域的公交运行保障和应急工作,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提前制定应急预案,重点覆盖胶东机场、崂山风景区、沿海一线观光带(含栈桥、中山公园、八大关、五四广场、小麦岛公园以及“夜间灯光秀”等)、台东和李村商圈、李村大集、火车站(重点是兰山路上的“铁路青岛站兰山路”公交站)等客流集聚重点区域,对途经以上区域的公交线路,按照“一站一策”分别制定应急预案,包括: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客流研判、计划调整、运力储备、驻站疏导等,在“统一调度、协调联动”的总原则下,做好区间和跨线调度预案,确保运力的有效投放和聚集人群的及时疏散。

    在隧道线路的交通保障方面,提前调集了机动运力停放在铁路青岛站兰山路公交站周边,重点关注每天14点至17点的返程时间节点,及时采取区间车、大站车等调度措施消减高断面和集聚点的客流。其中:隧道3路、隧道7路有6辆车调整为区间运行模式,安排隧道4路作为薛家岛枢纽站至铁路青岛站的应急区间,青西快线增加4辆机动运力。隧道2路、隧道5路、隧道6路晚间末班车根据客流情况实时实行双末车;隧道1路线晚间末班车全部实行双末车。多措并举确保乘客不滞站。

    在夜间灯光秀的交通保障方面,25路、224路、318路、502路、601路共5条线路全部实行双末车,以满足客流疏散的需求。同时安排相关线路抽调15辆车停放闽江路、南通路区域,随时应对突发大客流,随时进行跨线调度工作。

    在沿海一线观光带的交通保障方面,利用沿途分布的公交场站,结合道路通行能力,及时调整公交线路局部走向,避开堵塞严重路段,保障线路的正常运行秩序。

    在崂山风景区的交通保障方面,在383路、618路、621路、630路、639路、926路增加机动运力17辆,保障大河东、北九水和仰口景区的客流疏散。

    在胶东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的交通保障方面,着重关注交通枢纽的客流动向,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及时响应执行市交通行业主管部门安排的临时指令性任务,切实做好旅客抵离疏散工作。

    在疫情防控方面,增强疫情防控的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清醒认识到国庆节期间是探亲流和旅游流的双重叠加时期,人员流动性大,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充分落实市委、市政府、市交通行业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各类场站和客运车辆消毒通风、卫生清洁、一线驾乘人员对健康码查验、佩戴口罩提示等,防止疫情通过运输工具传播。对出现发现的持“黄码”、“红码”或体温高于37.3度等防疫突发状况第一时间进行隔离观察,及时移交所在区市防控部门,严格按疫情防控机制要求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工作。

    节日期间,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每天还在主要公交站点安排近百名工作人员进行客流疏导,对司乘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和安全服务专项叮嘱,保障车辆有序进出站、乘客安全顺利上下车。加强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工作,严格落实假期“日报告、零报告”的工作要求,健全疫情防控和内部治安保卫机制,坚持“严密防范、及时发现、迅速上报、统一指挥、快速处置、减少损失”的原则,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响应联动和协同应对效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