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青岛两会聚焦人才引进发展 助推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 青岛两会聚焦人才引进发展 助推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时间:2022-04-22 11:30:00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4月18日讯 (记者 陆彦蓉)加大数字经济人才引进、增强人才补贴力度、优化人才住房政策、打造青岛人才服务高地……今年的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青岛的发展总目标将紧紧锚定“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人才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今年两会上,如何引进人才又如何留住人才,依旧是代表与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在“人才强青”计划中,青岛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集聚创新发展智力资源,在精准引才上求突破,发挥驻青高校、科研院所聚才效应,完善项目驱动的人才招引机制,每年引才聚才25万人以上。在精细育才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未来之星”培养、“岛城工匠”培育、工程师梯队培塑等计划,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

    推动制造业产业工人技能提升 为青岛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产业工人是推动青岛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新力通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兴雷认为,目前青岛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仍然存在缺乏整体协调和素质提升内驱力不足等问题。

    青岛是实体经济大市、制造业名城,拥有197.4万产业工人,占全市单位就业人员总数的60%,其中近八成产业工人集中在制造业和建筑业。王兴雷表示,“如果能够给这些产业工人技能提升的平台,并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对于青岛来说未来将拥有一批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因此,王兴雷建议相关部门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作为基础性战略工程,紧盯加强产业工人技能素养提升,集中攻坚、强力突破,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对青岛市制造业产业工人进行全面调研、细分大类。同时,完善激励奖励机制等措施,颁发等级证书、评选“青岛工匠”,并给予物质奖励,引导产业工人提素质、强本领、作贡献; 搭建技能型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升级通道,建立涵盖技能型员工本岗岗位技能、多技能、专业技能发展路线以及技能大赛竞比路线在内的职业发展路线。从而加快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青岛市劳动者大军,为青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

    推动数字经济人才引进 加大对新媒体行业企业扶持力度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5G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重要的增长点。“新媒体”的增长,更是成为数字经济中的佼佼者。据不完全统计,青岛新媒体产业2021年相比2020年的增速达到近30%,但与其他城市的新媒体产业增速相比差距仍较大。

    留不住人才,也引不进来人才,这让青岛新媒体产业发展速度明显慢于南方的头部城市。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古麦嘉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爱山认为,虽然近几年,青岛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人才吸引政策,但准入门槛过高,不适合于新媒体产业,也正因如此导致新媒体产业人才有往南方外流的趋势。

    为此,于爱山提出青岛应加大对发展增速明显的新媒体行业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大对外省市新媒体行业相关专业人才引进的吸引力度。同时,从根源培育数字经济人才,加大校园招聘、社会招聘的宣传力度,“由政府部门牵头,给企业站台,大力宣传新媒体企业,搭建企业与校园、企业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带领企业走出青岛,走出山东,到外省市去进行校园招聘、社会招聘。”

    对人才加大补贴力度 共引共育共用高层次科技人才

    人才的引进是对社会发展,经济繁荣的主要推动力量,为青岛市教育、科技、经济及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目前对于招纳人才的待遇对比上海、深圳等大城市,青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年两会,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刘旭认为,目前青岛人才培养和科研经费支持力度还不够,对优秀人才吸引力度不够,同时博士、博士后等人才国际交流不够广泛,国际化水平不高,国际视野有待提高。

    如何加强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度?今年两会面对这一问题,刘旭建议应加大引进人才补贴力度,博士学位人员可给予30万安家费,博士后人员可给予50万安家费。加强对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的支持力度,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建议加强人才住房建设,加大对人才住房的投入。建立市校联动机制,培养高素质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由政府搭桥,促进校地企互动合作,让学校和企业建立有效合作。制定科技评价指导体系,激活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加强校地企协同,共引共育共用高层次科技人才。发挥驻青高校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中的作用。

    助力海归人才回青发展 投身青岛国际化建设进程

    近年来,为吸引海归人才青岛市创立了“海归人才创业园区”,举行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周”活动,启动了 “万名海归精英聚青”项目。海归人才具有创业意图和能力,大多数海归人才更倾向于在高技术岗位就业,然而国内外人际环境、工作环境、就业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差异。针对该问题,今年两会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求实置业技术学院院长林夕宝认为,海归人才回国后接受职业适应培训十分必要。

    “建立引进海归人才的有效渠道,提高专职服务部门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效能,专事专办,提升青岛市整体对海归人才的吸引能力。”林夕宝建议,青岛市统战部门、市侨联以及欧美同学会,充分发挥海外联谊的优势,积极为引进高层次海归人才牵线搭桥。

    此外,林夕宝还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和人员做好海归人才招聘在线网络平台开发和服务,加强网络宣传攻势。利用好数据信息化管理技术,建立动态更新的情报网站,让海外人才能够及时了解青岛最新的发展动态和海归人员引进政策。通过远程报名和线上参与的方式加入“万人海归精英聚青”等项目,实现线上线下双轨引进机制,助力更多海归人才在人生规划中选择回青发展,投身到青岛市的国际化建设进程中。

    在未来五年,青岛市将增强人才集聚引力,创新人才吸引力,在精确用才上见成效,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强化用人单位主体地位,赋予其更大的人才评价自主权。在精心留才上强保障,着力解决子女教育、医疗保健、人才住房等问题,建设一批国际社区、国际化学校、国际化医院,为海内外人才提供全生命周期贴心服务,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营造优质人才生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