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给宝宝喂药搞不懂如何分剂量 青岛妇儿医院药师教您几招
  • 给宝宝喂药搞不懂如何分剂量 青岛妇儿医院药师教您几招

    时间:2022-12-17 09:41:30  来源:  作者:

    信网12月17日讯(首席记者 丛黎)因搞错退烧药剂量,且不看说明书,给自己孩子服用过量数倍的剂量,导致孩子入院抢救。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对于很多新手父母而言,宝宝生病是一个梦魇,喂宝宝吃药更是一个噩梦。针对此情况,青岛妇儿医院药剂师详细介绍了有关儿童用药注意事项。

    口服液

    市面上的口服液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含有量杯的大瓶口服液,可使用量杯量取规定量液体服用。另一种是含有吸管的分支装口服液,服用不满一支时建议在药店购买给药器量取规定量服用。

    药师提醒:量取液体时视线应与量杯刻度线平行,这样量取的液体更准确。

    颗粒剂

    在分取颗粒剂时,建议将所有颗粒倒在一张干净的白纸上,平均分成需要的等分,再根据服用的量用水化开喝。例如,服用3/4袋冲剂时,应将药品等分成四份,服用其中的三份。

    对于体重较小的儿童,可能存在服用1/5的情况,如果每包颗粒剂药量较小,不易分包时,可使用适量的水溶解,再用量杯或吸管量取相应剂量。例如,服用1/10的颗粒,可将颗粒溶解在10ml水中,每次服用1ml。

    药师提醒:

    分包的颗粒剂建议当日服用完毕,未及时服用的需密封保存。如果服用时间间隔较长,剩余的药品易吸潮变质,不要留用。

    对于一些特殊的粉末,如孟鲁司特钠颗粒,存在易分解的现象,剩余的粉末不可下次服用。

    胶囊

    胶囊剂一次至少服用一粒,如果服用不足一粒,可将胶囊内容物倒出,按照颗粒剂的方式分药,再将服用的部分放回到胶囊内吞服,如果存在吞咽困难,请提前咨询医生。

    药片

    有些药片本身有刻痕,沿刻痕掰开即可。如果在掰开时存在困难,可选用较锋利的水果刀,沿刻痕垂直切下。

    如果药片本身没有刻痕,可在药店购买分药器,但分药器仅能分割1/2、1/4的药片。

    对于有更高精度的分片,例如1/5、1/3的分片时该如何分药呢?

    可以将药片碾成粉末,再根据颗粒剂的分药方式进行分药服用。

    药师提醒:

    分药片时应清洁双手,刀片应干燥清洁,分药时应在干净的纸上进行操作,例如烤箱用垫纸、干净的食品包装袋等。

    片剂应现分现用,剩余药品应丢弃处理。

    片剂碾成粉末时建议用干净的纸进行简单包裹,防止粉末污染丢失。

    部分控释片、缓释片及肠溶片不能分割,在服用这类片剂时应提前向药师咨询。

    因此,青岛妇儿医院药师温馨提醒您,在给孩子喂药前做好这些准备,要准备好喂药工具、研碎药物工具;药太苦得准备颗糖;此外,需要准备白开水一杯;大毛巾一块,围嘴一条;以上物品需要清洁干净或者消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