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可把半径2米范围变为净土?“防病毒卡”或是伪科学
  • 可把半径2米范围变为净土?“防病毒卡”或是伪科学

    时间:2022-12-20 11:13:34  来源:  作者:

    可把半径2米范围变为净土?“防病毒卡”或是伪科学

    信网12月19日讯 随着国家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出台,做好自身防护显得尤为重要。近日,有网友爆料,网上有人售卖“病毒防御卡”,零售价299元一个,其宣传语中声称,“集合全球顶尖技术,建立病毒防御场,佩戴该产品,可把半径2米内的空气变为净土,持续建立一个杀灭病毒的能量场。”信网了解到,类似产品是打着疫情防控的幌子推销,实际上作用难辨。

    可把半径2米范围变为净土?“防病毒卡”或是伪科学

     (来源:某电商平台截图)

    疫情期间,一种号称可以杀灭细菌、病毒的“消毒卡”在网上走俏。信网通过查询电商平台了解到,类似的“病毒防御卡”售价几块钱到上百元不等。在一家网店的商品详情中,商家表示该产品通过与空气作用产生低浓度的二氧化氯,这种物质是符合规定标准的,除菌卡中成分能减少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形成一个保护层,会以佩戴者为中心2平米的范围内进行消毒,可以一起搭配口罩使用,适合人群密集的地方,使用方法只需要挂在身上即可发挥功效。

    可把半径2米范围变为净土?“防病毒卡”或是伪科学

    信网与商家对话(来源:某电商平台截图)

    信网向店家询问介绍页面的“新病毒”是否指新冠病毒,店家表示,这个是通过与空气接触,持续散发二氧化氯,净化周围空气,抵抗细菌的侵袭可以有效的减小被传染的风险。

    这些万能“消毒卡”真的有奇效吗?对此,四川资阳市疾控中心卫生科工作人员罗浩通说,二氧化氯是一种广谱消毒剂,氧化能力强,消毒效果好,残留比较低。但一些“消毒卡”宣传的“接触空气中的水分后释放出二氧化氯”明显不对,二氧化氯主要在水溶液中才能发挥作用。

    “二氧化氯在遇水并存在有机物的特定条件下,发生瞬间氧化还原反应,产生中间产物氧自由基和最终产物氯离子。这个自由基具有强大的氧化作用,最后产生消毒作用的也是这个自由基。所以并不是释放二氧化氯就能够消毒。”罗浩通说。

    四川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杨仁国说,一些“消毒卡”的宣传中提到可替代口罩、适合儿童佩戴等,容易误导消费者,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当前疫情还未结束,戴口罩仍然是有效的防护办法,不能盲目偏信一些‘消毒卡’的功效。”他说,这些号称万能的“消毒卡”不但效果难辨,使用不当还可能适得其反,引发安全问题。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面对疫情,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预防感染的有效措施。(信网记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