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借鉴国外先进技术 青岛市政协委员助推建筑工业化
  • 借鉴国外先进技术 青岛市政协委员助推建筑工业化

    时间:2022-12-21 10:20:36  来源:  作者:

    信网12月20日讯(记者 赵宝辉)PPVC、PBU,这两个英文缩写词语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很陌生,但对于建筑行业的专业人士来说,这代表着在发达国家已经形成的成熟的装配式技术和产业化体系。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建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王从远看到了这种新技术的优势,提出了“关于扶持发展PPVC和PBU建筑的提案”,获评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优秀提案。

    据悉,为贯彻落实《青岛市“十四五”时期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起草了《青岛市装配式建筑管理办法》,正积极构建装配式建筑全过程管理服务体系。

    瞄准发达国家新技术  改变安装效率低的现状

    王从远已在建筑工程领域沉淀多年,在他看来,作为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青岛更应积极学习、引进先进国家的技术,对建筑工业化进行产品升级,发展零能耗绿色装配式建筑,使青岛市建筑工业化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经深入调研,王从远注意到,国内发展建筑工业化以PC预制板构配件为主,建筑工业化的集成度不高,现场安装效率低,人工劳动强度仍较大,且易受天气等环境影响,“但在例如新加坡等建筑工业化发达国家,已经具有成熟的装配式技术和产业化体系,主要以PPVC、PBU建筑为主。”

    王从远介绍说,PPVC预制精装修模块施工技术、PBU是指在经过授权的工厂中按照标准完成三维精装修模块的生产,然后运输到现场并安装的一种装配式技术。在他看来,这种新的建筑理念和建筑装配技术不仅能改变目前以PC预制板构配件为主的低效率工作方式,而且还能进一步推动建筑工业化的程度。

    让本土企业一起参与  探索建筑工业新路子

    王从远看到了发达国家在建筑工业化上取得的成就,认为青岛也可以参照、学习,并将这些新的理念及技术手段及早落地应用,而PPVC、PBU等装配式建筑就可以作为切入点,做好示范,以点带面。

    “要引入新理念、新技术,就要发挥龙头建筑企业的带领作用,组织专门人员加强对建筑工业化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和技术攻关,建立健全建筑工业化的统计制度这就显得尤为重要。”王从远表示,要加强对发展建筑工业化工作的领导,成立PPVC、PBU标准及验收领导部门,让本土主要建筑企业参与进去,引导市场良性发展,“我们还要鼓励有能力的企业走高端路线,研发新体系、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并且把这些模块化的产品应用起来,多跟国内外的知名企业和专家合作,把青岛的建筑工业化添一把推力。”

    住建部门反应积极 已明确装配式建筑发展方向

    面对行业内新的发展前景和方向,王从远的提案得到住建部门积极反响,青岛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除了制定起草《青岛市装配式建筑管理办法》,对装配式建筑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和发展目标进行了明确;还在部分项目中进行装配化装修试点,建立装配式建筑示范储备项目库,3个三星级项目纳入其中。

    在开展试点示范方面,青岛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锚定模块化、集成化的发展方向,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向高级阶段迈进,目前青岛市已在部分项目进行了装配化装修试点,收到良好效果。

    今后,青岛市住建部门也将支持设计、施工和预制部品部件生产企业等市场主体,开展装配式建筑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探索,在总结提高的基础上,有序推开。

    附件:关于扶持发展PPVC和PBU建筑的提案

    提案人:王从远

    建筑工业化,指通过现代化的制造、运输、安装和科学管理的生产方式,来代替传统建筑业中分散的、低水平的、低效率的手工业生产方式。它的主要标志是建筑设计标准化、构配件生产工厂化,施工机械化和组织管理科学化。以工业化的方式重新组织建筑业是提高劳动效率、提升建筑质量的重要方式,也是我国未来建筑业的发展方向。

    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2020年0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建造”品牌。2022年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继续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构建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设计和生产体系,完善适用不同建筑类型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结构体系。

    一、我市推进建筑工业化现状

    从近几年数据看,2016年至2020年,全国装配式新建建筑面积分别为1.14亿平方米、1.6亿平方米、2.89亿平方米、4.2亿平方米、6.29亿平方米,每年平均增长幅度为54%,由此可见国家的重视程度和发展之快速。

    《青岛市“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比例达到50%,装配式建筑单体装配率超过50%。青岛市住建领域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实施节能减碳提升行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新增星级绿色建筑标识面积200万平方米,开工装配式建筑700万平方米,实现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3700万吨。

    二、我市建筑工业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看,国内发展建筑工业化以PC预制板构配件为主,对建筑工业化的集成度不高,现场安装效率低,人工劳动强度仍较大,且易受天气等环境影响。在建筑工业化发达国家,如新加坡具有成熟的装配式技术和产业化体系,主要以PPVC、PBU建筑为主。PPVC预制精装修模块施工技术、PBU是指在经过授权的工厂中按照标准完成三维精装修模块的生产,然后运输到现场并安装的一种装配式技术。以PPVC、PBU为代表的模块化建筑是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高级形态。

    青岛“十四五”时期将打造国家级绿色城市,作为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更应积极学习、引进先进国家的技术,对建筑工业化进行产品升级,发展零能耗绿色装配式建筑,使我市建筑工业化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三、大力推进建筑工业化,扶持发展PPVC、PBU建筑的建议

    (一)要加强对建筑工业化趋势的研究,努力使新型建筑业担当起促发展的责任

    发挥我市龙头建筑企业的带领作用,组织专门人员加强对建筑工业化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和技术攻关,建立健全建筑工业化的统计制度,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加强对发展建筑工业化工作的领导,成立PPVC、PBU标准及验收领导部门,建议本土主要建筑企业参与进去,主要是分析形势,研究对策,编制导则、加强监管,督导落实,引导市场良性发展。

    (二)制定出台青岛市《关于PPVC、PBU等装配式建筑的实施细则》等相关配套文件

    在保持既有政策连续性的基础上,依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结合青岛市实际,制定我市《关于PPVC、PBU等装配式建筑的实施细则》。

    出台实施细则,建设单位可以更准确的在决策阶段和概算阶段控制投资金额,在设计阶段提高出图效率,统一装配式验收标准,提高采用装配式建筑的积极性。同时,建议建设单位在工程总承包招标文件中对新型建筑工业化新技术应用提出明确要求,鼓励在评标办法中给予评审加分,并合理安排专项实施费用。

    通过出台实施细则,积极探索并推广符合装配式建筑特点的一体化设计理念和EPC建造模式。项目在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阶段应注重模数化、标准化研究及结构体系的选择,完善设计选型标准,实施建筑平面、立面、构件和部品部件、接口标准化设计,推广少规格、多组合设计方法,保证预制构件的制作、运输、安装及后续装配式装修的可实施性。

    (三)抓好示范,以点带面,积极探索PPVC、PBU建筑发展的路子

    重点抓好和支持我市1—2家龙头建筑施工企业,以一定数量的政府投资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改安置项目或其它公建项目,作为示范工程,探索和积累发展PPVC、PBU建筑的经验,在不断总结提高的基础上,有序全面推开。

    鼓励有能力的企业走高端路线,研发新体系、技术含量高的产品,比如PPVC、PBU模块化产品的生产和应用。以学校、医院、办公楼、酒店、住宅、新农村等为重点,加大对模块化产品的应用。

    同时,积极支持我市龙头建筑企业,与国内在发展建筑工业化、装配式建筑方面有成熟经验的知名企业或专家开展合作,共推我市建筑工业化的快速发展。

    (四)加强宣传引导

    PPVC、PBU建筑,虽然有各种不可替代的优势,也是今后建筑业工业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在我市还是一项新兴产业和新生事物,不少群众甚至领导干部,对它的安全性、实用性和是否有推广价值等问题仍存有很多疑虑。为此,要通过专门会议、现场参观和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发展PPVC、PBU建筑的意义、普及建筑工业化的有关知识,提高社会认同度,营造各方共同关注、支持发展建筑工业化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