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 青岛市政协委员希望做好一站式服务
  •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 青岛市政协委员希望做好一站式服务

    时间:2022-12-21 10:21:55  来源:  作者:

    信网12月20日讯(记者 赵宝辉)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是解决“卡脖子”技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国家已陆续出台措施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青岛市政协委员、海创汇科技创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文一直关注着这类企业的成长发展,他提出的“关于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提案”获评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优秀提案。

    在市民营经济局的推动下,工赋(青岛)科技有限公司正依托卡奥斯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精准赋能“专精特新”企业。

    青岛制造业基础雄厚  培育“专精特新”大有潜力

    青岛市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在工信部发布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中,青岛的先进制造业水平在293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七,成为北方地区唯一进入排名前十的地级市。刘长文调研后发现,青岛家电、汽车和轨道交通领域制造业基础雄厚,重点产业链条完善,具备“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条件。

    “青岛目前有专精特新‘小巨人’97家,全国排名第八。青岛市有基础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刘长文认为,就城市水平来看,无论是软件基础还是硬件基础,青岛市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上还有很大潜力。

    做好一站式服务  帮助硬科技实现“软着陆”

    “在企业培育上,一站式服务显得尤为重要。要搭建一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数据平台,形成企业画像,链接金融机构、科研机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孵化器等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刘长文认为,培养一批技术引领的‘专精特新’企业,需要政府引导资金,通过市场化运作聚焦‘卡脖子’技术的前沿科技。

    结合实际情况,刘长文综合分析了有关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生态情况。“鼓励和引导大企业开放产业链,建立让专精特新企业的硬科技“软着陆”的场景应用平台。以海尔为例,把大企业的场景开放给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解决原创性不足和没有应用场景的问题。”

    上万个赋能应用已上线“专精特新”企业正卡位入链

    如今,随着 “工赋青岛”专项计划正式实施,越来越多的企业从中受益。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积极推动卡奥斯平台与青岛财通集团、山东港口集团合资成立工赋(青岛)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链接946项政务公共服务、281项行业赋能服务,1428项线上服务,15655个赋能应用,可精准赋能“专精特新”企业。

    与此同时,市民营经济局还开展了青岛市实体经济重点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工作,围绕我市24条重点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链主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开展对接活动,密集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与链主企业对接合作。

    附件:关于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提案

    提案人:刘长文

    一、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发挥产业优势,企业产业优势,加速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推动青岛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原因及背景

    1.李克强总理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专精特新”企业是解决“卡脖子”技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国家已陆续出台措施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如设立北交所支持企业上市等。

    2.青岛市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在工信部发布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中,青岛的先进制造业水平在293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七,成为北方地区唯一进入排名前十的地级市。青岛家电、汽车和轨道交通领域制造业基础雄厚,重点产业链条完善,具备“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条件,目前有专精特新“小巨人”97家,全国排名第八(除直辖市外北方第一)。青岛市有基础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三、具体建议

    1、建一个专精特新企业的资源服务平台,精准对接中小企需求和服务资源。包含:①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数据平台,形成企业画像,为针对性的赋能“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基础;②建开放服务资源平台链接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如金融机构(银行、投资机构等)、科研机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孵化器等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2、鼓励和引导大企业开放产业链,建立让专精特新企业的硬科技“软着陆”的场景应用平台。以海尔为例把大企业的场景开放给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助力“硬科技”实现“软着陆”,解决原创性不足和没有应用场景的问题,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生态。

    3、成立“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天使母基金。政府引导资金,市场化运作,成立“专精特新”发展基金,聚焦“卡脖子”技术的前沿科技,加强对早期科创企业的投资(投早、投小、投科技),培养一批技术引领的“专精特新”企业,通过资本加速企业快速发展和IPO。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