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 青岛市政协委员建议从资本市场入手
  • 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 青岛市政协委员建议从资本市场入手

    时间:2022-12-24 10:07:46  来源:  作者:

    信网12月23日讯(记者 顾青青)近年来,胶东经济圈资本市场发展迅猛。上市公司、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企业数量明显增长,但与长三角、珠三角等一体化区域横向对比仍差距明显。青岛市政协委员、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常欣一直关注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他提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提案”获评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优秀提案。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多年来也一直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建设工作,重点从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支持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创新发展、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创投风投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四方面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仍有提升空间

    胶东经济圈于2020年建立,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致力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作为山东乃至中国北方经济活力强、开放程度高的区域,胶东经济圈也交出了精彩答卷。截至2021年底,胶东经济圈共有境内上市公司146家,占全省总量的54%,新三板挂牌公司176家,占全省总量的40%。2021年,全省新增上市公司37家,创近十年新高,其中胶东经济圈新增24家。

    “但目前胶州经济圈仍存在资本市场联动不足,要素资源融合不足,青岛龙头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常欣委员表示,胶东经济圈与长三角、珠三角等一体化区域横向对比仍差距明显。这与胶东经济圈区域内资本与产业互动不足,缺少胶东经济圈产业基金、市场协会等市场化组织或实体有关。

    常欣认为,胶东经济圈要素市场资源丰富,但合作机制有待建立,亟需形成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要素交易市场发展共同体,逐步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

    委员从三体系六创新提出建议

    “目前,青岛市在胶东经济圈城市首位度逐步提高,具备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等先发条件,法人机构已集齐七张牌照,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健全,与胶东经济圈其他城市能够形成较好的互补性与差异性。如何发挥好青岛市龙头作用,是进一步推动五市资本和产业对接、实现高质量发展亟需提升的课题。”

    以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常欣委员从三体系、六创新在提案中撰写了他的建议。

    一方面,他建议依托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胶东经济圈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基地,完善上市企业储备、专精特新企业孵化、非上市公司股权登记托管三体系,从而加速整合半岛资本、产业、人才、科技等优质资源。另一方面,他建议从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区块链试点建设,构建中小微企业数据生态、支持探索分类分层服务企业试点等六项创新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工作。

    以资本市场为抓手让胶东经济圈更紧密

    近年来,青岛始终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常欣的提案建议也得到了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青岛市证监局的积极回应。

    坚持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一体推进,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北交所上市、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在今年6月份,青岛市政府与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青岛服务基地,目前青岛已成为北交所服务基地山东首站。

    如今,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正积极推进中央网信办批准的区块链试点工作。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已牵头组建了协调机制,列入《数字青岛2022年行动计划》,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区块链+股易通”,在全国率先实现区域性股权市场与市场监管、审批部门的数据互联互通。

    此外,青岛还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印发《进一步支持打造创投风投中心若干政策措施奖励实施细则》,完善落户奖补政策,将投资本地企业资金不低于创投风投实缴资本的10%或对地方直接产生的经济贡献大于奖励金额作为申请落户奖补的前提条件,并着重鼓励创投风投机构投早投小投科技,以此促进创投风投机构支持青岛的实体经济。

    下一步,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会同青岛证监局持续关注证监会关于新三板对接机制、财务顾问、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出质等试点工作动态,推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争取试点工作。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常欣

    近年来,胶东经济圈资本市场发展迅猛。截至2021年底,胶东经济圈共有境内上市公司146家,占全省总量的54%,新三板挂牌公司176家,占全省总量的40%。2021年,全省新增上市公司37家,创近十年新高,其中胶东经济圈新增24家。同时胶东经济圈拟上市企业储备充足,证监会及交易所在审25家,证监局辅导52家,向境外主要交易所提交申请企业8家,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27家,形成“培育一批、辅导一批、排队一批、上市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资本市场联动不足。尽管胶东经济圈上市公司、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企业数量明显增长,但与长三角、珠三角等一体化区域横向对比仍差距明显。胶东经济圈区域内资本与产业互动不足,缺少胶东经济圈产业基金、市场协会等市场化组织或实体。

    (二)要素资源融合不足。胶东经济圈要素市场资源丰富,但合作机制有待建立,亟需形成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要素交易市场发展共同体,逐步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

    (三)龙头作用发挥不充分。目前,青岛市在胶东经济圈城市首位度逐步提高,具备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等先发条件,法人机构已集齐七张牌照,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健全,与胶东经济圈其他城市能够形成较好的互补性与差异性。如何发挥好青岛市龙头作用,是进一步推动五市资本和产业对接、实现高质量发展亟需提升的课题。

    二、搭建胶东经济圈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基地

    根据山东省政府《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胶东五市政协联席会议等精神,依托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胶东经济圈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基地,完善三个体系加速整合半岛资本、产业、人才、科技等优质资源。

    (一)上市企业储备体系。发挥好区域性股权市场作用,支持拓宽金融科技应用生态,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工具,筛选培育成长性好、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到“新三板”挂牌。支持“四新经济”企业A股、境外上市,集中筛选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列为A股、境外上市重点培育对象。出台鼓励企业开展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支持政策。建立与各市主管部门的信息互通机制,定期共享培育、改制、挂牌、辅导、上市企业名单。

    (二)专精特新企业孵化体系。将胶东五市专精特新企业按照不同板块上市标准筛选,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板”重点培育、精准孵化。加快完善区域内天使、PE、VC、产业、可转债、增信、S基金等多层次、多维度的股权投资基金生态体系,出台支持企业股改、挂牌、直接融资等支持政策。

    (三)非上市公司股权登记托管体系。推动胶东经济圈非上市公司股份公司股权集中登记托管;鼓励未上市财务公司、信托、小贷、基金、担保、融资租赁、典当、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股权集中登记托管。

    三、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六项创新

    (一)支持开展区块链试点建设,构建中小微企业数据生态。目前,中央网信办等已批准蓝海股交开展国家级区块链试点。建议推动相关部门、金融机构或服务平台、大数据服务机构、征信机构等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区块链试点,出台具体支持政策与措施,形成数据共享、资源互通的生态体系。

    (二)支持探索分类分层服务企业试点,构建中小微企业集聚生态。建议协调中国证监会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分类分层服务企业试点,完善阶梯式信息披露和差异化服务制度,建立覆盖企业成长全周期的多层次、立体式服务生态。

    (三)支持探索新三板对接机制试点,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联动生态。建议依托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北交所培育基地,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拓宽企业上市挂牌渠道。

    (四)支持探索私募信用债试点,构建中小微企业融资生态。根据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关于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建议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面向本地发行人和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区域债券市场试点。

    (五)支持探索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构建创投风投生态。建议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拓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退出渠道。

    (六)支持非上市股份公司全面托管,构建中小微企业股权管理生态。登记托管是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基础功能,通过股权托管和数据对接,建议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中心”,形成全流程市场化管理,协助监管部门提升监管效率和服务质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