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寻味泰安汶阳“四大件” 54道家乡菜品沉淀故乡味道
  • 寻味泰安汶阳“四大件” 54道家乡菜品沉淀故乡味道

    时间:2023-02-16 09:56:09  来源: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5日讯 提到泰安肥城,许多网友会想起鲜美可口的桃子。而在汶阳镇,历史悠久的“四大件”可以说是当地待客礼仪的最高规格了。在“四大件”第三代传人张建军的老宅,就摆着这么一桌“四大件”。

    寻味泰安汶阳“四大件” 54道家乡菜品沉淀故乡味道

    肥城汶阳镇的“四大件”,来源于孔子的“乡饮酒礼”,即“四八宴席”。汶阳“张氏四大件”在此基础上予以完善,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是肥城民间招待贵宾、喜庆大典待客之宴席。

    寻味泰安汶阳“四大件” 54道家乡菜品沉淀故乡味道

    汶阳“张氏四大件”起源于清末,形成于民国年间,后经三代传承至今,已有100余年历史,成为当地人民了解鲁菜菜系和礼制的纽带。同时,汶阳“张氏四大件”以其独特的菜品和文化享誉泰山脚下。而其中,特色菜品数不胜数。

    寻味泰安汶阳“四大件” 54道家乡菜品沉淀故乡味道

    “四大件”通常需要提前半个月,恭请当地有名的大厨来家里,开列食材清单。然后赶集采购、搭篷垒灶、租赁餐具、加工食材等,气氛热闹而隆重。平常人家“四大件”主要指鸡、鱼、丸子、肉,每个“大件”带4-10个小碗,全席共82道菜品。通过近年来不断创新,如今的“四大件”已经优化为54道菜品,不仅荤素搭配、五味俱全,而且独具特色。

    寻味泰安汶阳“四大件” 54道家乡菜品沉淀故乡味道

    以“汶阳张氏四大件”为代表的乡村美食,传承久远的动人味道,是各地乡村民众千百年来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体现和实践结晶。它超越了单纯的饮食概念,将几千年的历史沉淀为一种独具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当更多的城里人开始对乡土文化心向往之,它也完成了由美食向地方文化印记的转身。

    闪电新闻记者 王舒薇 张天成 肥城融媒 赵婧然 编辑 刘少君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