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中国藏戏博物馆建设项目开工 将为保护传承藏戏艺术提供活样板
  • 中国藏戏博物馆建设项目开工 将为保护传承藏戏艺术提供活样板

    时间:2018-09-06 18:58:45  来源:  作者:

    8月31日上午,中国藏戏博物馆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自治区藏剧团举办。该项目实施后,将使自治区藏剧团现有的藏戏艺术展示厅升级为具有专业化水准的中国藏戏博物馆,中国藏戏博物馆的建成将填补我国无藏戏博物馆的历史空白。

    制定系列藏戏扶持政策措施

    2006年,藏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09年,又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4年自治区藏剧团被列入全国39家重点创作演出院团。为切实加强对我区传统文化艺术——藏戏这一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弘扬、保护、传承和发展,自治区文化厅专门从国家非遗资金中拨出专款,在自治区藏剧团藏戏艺术中心一楼设立了藏戏艺术展示厅。

    作为宣传藏戏艺术成就的重要平台,藏戏艺术展示厅整体设计和内容已达不到专业藏戏艺术展示厅规模要求,因此,实施藏戏艺术展示厅改造升级项目就显得十分必要。“藏戏艺术展示厅改造升级后,将集藏戏艺术研究中心、藏戏非遗博物馆及集中展示传统八大藏戏的不同人物服饰、面具、音频、影像、图文、道具等为一体,不仅能更好地传承保护藏戏艺术,而且能通过向外界开放展示的方式,将藏戏艺术更好地宣传出去。”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对藏戏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制定系列扶持政策措施。藏戏艺术展示厅主要有藏戏历史、藏戏流派、藏戏服饰、藏戏面具、藏戏演艺、藏戏成果六大展区,通过大量实物、文字、图片、视频等全面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藏戏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得到很好地保护、传承和发展,专业藏戏剧团硕果累累,民间各流派藏戏队蓬勃发展,藏戏艺术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展示厅现有的展示成果,为改造升级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条件。

    全方位提高藏戏宣传推广水平

    据介绍,中国藏戏博物馆建设项目实施后,将使现有藏戏艺术展示厅升级为具有专业化水准的中国藏戏博物馆,将填补我国无藏戏博物馆的历史空白,也标志着我国藏戏艺术在新时代全面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下一步自治区藏剧团引领整个藏戏艺术,建设“藏戏数字博物馆”“藏戏数据文献教育中心”“网络藏戏”等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传统八大藏戏中不同服饰及相关实物展示、藏戏面具展示、藏戏艺术成就展示、名人录展示、书籍和音影像及民俗实物性几大板块的集中展示,为藏戏艺术提高宣传推广水平,增强藏戏艺术区内外的影响力,进而对加强传统文化艺术——藏戏这一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弘扬、保护、继承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博物馆收集的珍贵文献资料将为藏戏研究提供一个丰富的资料库,也为民间各藏戏队保护传承藏戏艺术提供一个活样板,让藏戏这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艺术瑰宝进一步得到发扬光大。”班典旺久说。

    同时,中国藏戏博物馆建成后将打造成为全国藏戏文化展示教育窗口,为加强同区内外藏戏研究人员的联系,交流藏戏文化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取得文化与社会效益双丰收。该项目实施后,可作为藏戏人才、访问学者学习和研究的基地,国内各博物馆交流展示的平台,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化重点展示基地,藏戏艺术研究中心,实现实物由静态展示到动态流通的重要渠道等。将实现博物馆管理开放正常化,与旅游市场专业机构开展合作,把为旅游者提供免费参观服务作为扩大藏戏艺术影响力、知晓率的重要手段。

    改造升级后的藏戏艺术展示厅将以管理经营为平台,以区外观众为基础,面向旅游市场,全方位提高藏戏艺术宣传推广水平,增强藏戏艺术区内外影响力。(记者 韩海兰 实习记者 丹增朗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