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谷雨过后 拉萨雨水逐渐增多
  • 谷雨过后 拉萨雨水逐渐增多

    时间:2019-04-24 19:24:32  来源:  作者:

    商报讯(查日 记者 赵越)22日上午8时许,市民小王早起外出上班。刚推开门,空气里尽是湿润的气息。原来,外面正飘着蒙蒙细雨。近处,散落在草坪上的小黄花正昂头贪婪地吸吮雨露;远处,几柄花色的雨伞点缀在雨幕中煞是好看。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的谷雨刚过,拉萨迎来了晚春时节的一次雨夹雪天气过程。

    22日上午,记者走进自治区气象局了解这次雨夹雪天气背后的“秘密”。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代华光介绍,受高原低涡云系影响,雨夹雪从22日凌晨4时起落下,停止于22日11时。“这是典型的间歇性降水过程。”代华光补充说,降水时间长,但是雨量并不大。气象数据显示,此次雨夹雪天气过程,拉萨累积降水量达到1.2毫米。

    22日午后2时25分,拉萨市区突然下起了冰雹,冰雹砸在窗户上,发出“乒乒乓乓”的声音。记者观察后发现,冰雹颗粒较小,但是密度大,从远处望去犹如一层“冰雹幕布”。不一会儿,草坪上便被白色的小冰球铺满了,整个过程持续了10分钟左右。

    “下这样一场雨,好舒服呀!我觉得空气非常湿润,都不像拉萨了,反而像一座江南古镇。”久居南方的游客小齐如是说。拉萨市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观测员次仁德吉说,难怪游客会有如此反映,22日拉萨空气相对湿度是比较高的。通过系统查询可知,22日9时拉萨的空气相对湿度达到了88%。

    气象数据显示,22日04时,拉萨气温为5.8℃;05时,气温为5.0℃;06时,气温为3.9℃;07时,气温为3.0℃;08时,气温为2.6℃;09时,气温为2.6℃;10时,气温跌至2.2℃。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伴随着雨夹雪天气过程,拉萨气温也呈现出明显的降温趋势。“11时过后,拉萨气温开始逐渐回升。”次仁德吉说。

    多数市民关心,这次雨水天气将延续多久呢?代华光介绍,22日至23日,拉萨将一直被小雨或阵雨天气笼罩。“谷雨节气过后,拉萨雨水会出现逐渐增多的趋势。”预计,22日至23日白天,日喀则、拉萨、山南有小雨或雨夹雪,部分地方有中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小雨。23日夜间至24日,林芝、昌都和山南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