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2017年以来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启动反洗钱行政调查10余起
  • 2017年以来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启动反洗钱行政调查10余起

    时间:2019-04-24 19:26:37  来源:  作者:

    商报讯(记者 李海霞)近年来,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与全区反洗钱工作成员单位、义务机构携手努力,共同构筑“重风险、重管理、重质量、重效果”的反洗钱监管、监测分析和案件协查体系,在维护金融运行秩序、防范和化解洗钱风险、保障我区金融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建立了我区人行系统坚强有力的组织架构和专兼结合的业务团队;指导全区义务机构先后成立了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能部门和岗位职责;指导部分义务机构成立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为实现反洗钱监测分析“专家做、后台做、集中做”提供了组织保障。

    为建立健全反洗钱制度框架体系,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先后组织制定反洗钱制度;组织义务机构开展了“打击洗钱犯罪,维护辖区经济金融稳定”“警惕网络洗钱陷阱,增强反洗钱意识”“打击洗钱犯罪 防范金融风险 助力扫黑除恶”等主题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全社会公众反洗钱意识。

    此外,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采取“风险划级,区别对待”的差异化风险监管方法,督促义务机构识别、监测、控制洗钱风险。

    据悉,为有效贯彻总行关于特定非金融机构监管的工作计划,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对全区900余家特定非金融机构进行统计排查;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研究特定非行业反洗钱监管模式,分行业建立监管档案;运用监管走访、调研、联合培训、政策宣导等方式,积极引导辖区特定非金融机构建立健全反洗钱工作核心制度。

    据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了“破案会战”“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反腐败国际追赃追逃”“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项工作”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通过情报会商、线索征集、案情协查、联合取证等方式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反洗钱成果。其中,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反洗钱处以重点可疑交易报告为突破口,督促指导义务机构实施以“合理怀疑”为基础的可疑交易监测分析模式,及时筛选、甄别、报送可疑交易线索。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共接收可疑交易报告60余份,启动反洗钱行政调查10余起,涉及总金额达数百亿元,向司法机关移送10余份调查报告;针对我区呈现出的洗钱活动的新动向和新趋势,积极报送工作动态,多篇信息被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中国反洗钱实务》采用。

    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在与公安、司法等部门充分共享案情信息的基础上,收集整理了近年来发生在我区境内的典型洗钱上游犯罪案例,对洗钱犯罪的类型,涉及的行业、手法等方面进行了归纳分析,整理汇编《西藏辖区洗钱案例汇编》,开展洗钱类型分析和调查研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