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感悟藏文化 旅游“心”体验
  • 感悟藏文化 旅游“心”体验

    时间:2019-08-31 18:53:24  来源:  作者:

    在德吉藏家,游客在学习制作藏香。 记者 孙文娟 摄


    旅行

    可以是穿着美丽的藏装跳锅庄

    可以是住在藏式民宿里数星星

    可以是喝自己亲手打的酥油茶

    旅行,从来不是打卡拍照、到此一游

    旅行,应该源于内心欲求的真实

    ——记者采访感言

    秋日清晨,薄雾笼罩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的波玛村,漫步其中,仿佛置身在世外桃源。

    像素日一样,今天一早,巴桑占堆一家就忙着收拾庭院、打扫卫生,精心布置着自家的民宿。他家被评为了德吉藏家最受欢迎的六户“最美民宿”。

    “现在,我吃上了‘旅游饭’,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要把自己家的民宿办成‘最美的民宿’,吸引更多游客进村体验原汁原味的藏家生活习俗。”巴桑占堆笑着说。

    在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波玛村5组的德吉藏家,游客可以体验藏家习俗,穿藏装、打酥油茶、做藏香、跳锅庄,入住藏式民宿……这种基于文化民俗的体验式旅游,是文化旅游产业向纵深推进的标志之一。

    德吉藏家易地扶贫搬迁旅游可持续发展项目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社“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将生活资料转化为生产资料,打造“家店合一”的新型民宿,实现居家就业、原地脱贫。

    德吉藏家精品民宿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位于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区内,紧邻国道109线、青藏铁路,是前往纳木错、羊八井的必经之所。德吉藏家的运营负责人蒋晓丽说:“我们以藏家民宿为主,通过整合、打造,形成了集民宿体验、特色餐饮、观光游览和休闲购物等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满足了‘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要素。”

    自2018年5月运营以来,已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总产值近400万元;同时,项目通过就业,农副产品、手工艺品销售和民宿运营分红等方式,村民实现了劳务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的同步增收,直接带动了当地100户408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脱贫巩固和可持续发展。

    让游客在体验到传统藏家民宿的同时还能畅游花海、探寻象雄遗迹等。蒋晓丽说:“通过在产业上的功能互补,促进当地观光农业和传统手工业发展。着力打造新的民宿旅游模式,通过逐步打造,成为西藏最具魅力的文旅扶贫示范项目。”

    在民族特色文创体验月主题活动现场,每一位远道而来的游客都能在传统民俗中发现全新的味道和感受到别具一格的体验。

    “老师,歌曲《天路》中唱到的青稞酒酥油茶会更加香甜,但我们品尝到的酥油茶为什么是咸的呢?”在酥油茶道体验区,这里早早就被一群来自江苏苏州的小朋友承包了。他们跟着老师一起学习熬制酥油茶和用木桶打酥油茶,听老师讲酥油茶的故事,这对他们来说一定是这趟旅程中最有意义的体验。

    藏香作为藏文化的代表,其手作体验区也聚集了很多游客来此亲身动手体验,制作出这份来自西藏的礼物,送给自己或送给亲朋好友。“以前一直不知道藏香是怎么制作的,今天跟着老师学习后发现原来藏香还可以捏制出很多不同的形状,这种体验太有趣了!尤其是有一款独具特色的香炉,香在上面燃,烟在下面冒,很有灵性也很有禅意。”游客张悦告诉记者。

    在远处的帐篷里,还有藏文书法体验、藏面具制作体验、新派藏餐体验、篝火锅庄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民俗体验活动,也吸引了广大进藏游客的参与。

    正在从事藏面具制作的格桑罗追告诉记者:“我的老家在山南,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大世面,每天教许多游客现场制作面具,收入也增加了不少,每月都能挣到4000多元钱,对于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这样的活动真是太棒了”“今天真是收获满满”“乘兴而来,不虚此行”……民族特色文创体验活动让游客们大饱眼福和口福。

    “西藏美味的甜茶、淳朴的民风,配上晚上能看星星的房间,这里的一切体验简直太棒了。我一定要把德吉藏家纳入旅游线路来规划。还会给家人、朋友介绍在西藏有这么一个好去处。”来自宁夏的游客张向阳在居住过德吉藏家后乐呵呵地说。

    “参观非遗体验区,在百姓家中品尝地道的酥油茶和土特产,与当地居民在广场上跳锅庄,这些都是游客来我们藏家民俗民宿旅游时可以享受到的独特体验。”一名德吉藏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