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我区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销售“三无傍名牌食品”将依法严处
  • 我区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销售“三无傍名牌食品”将依法严处

    时间:2019-10-08 21:41:03  来源:  作者:

    图由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提供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排查治理突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防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市(地)市场监管局把国庆期间经营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节日期间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节假日期间是流通环节和餐饮环节消费的高峰时段,为切实做好国庆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市(地)市场监管局督促各类经营单位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相关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内部食品安全管理,认真检查食品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深入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可能引发食品安全事故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追根溯源,及早解决,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同时,要求集中开展国庆期间餐饮环节食品市场专项执法检查。突出节日食品市场消费特点,以餐饮集中区、旅游景区、农家乐等为重点区域,以米、面、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及乳制品、食用油、节令性食品等大宗原辅料、食品添加剂为重点产品,以原料采购和贮存、凉菜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使用、餐具清洗消毒、食品及加工用具生熟分开、备餐及食品配送等为重点环节,以学校、单位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为重点场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切实维护节日期间食品市场秩序。排查出的食品安全隐患,要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及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对排查出的食品安全严重隐患,要责令企业停止经营。

    重点检查食品经营主体资格、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索证索票等自律义务落实情况,检查是否按规定要求贮存和销售食品、食品标签标识及包装装潢是否合法规范、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退市及记录情况等,对食品经营者索证索票等自律义务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无有效健康证明,特别是无证无照经营食品,以及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三无傍名牌食品”的,将依法从严查处。

    各市(地)市场监管局在日常监督抽检工作的基础上,还需针对本地排查出的食品安全隐患点,组织开展节日期间热销食品、地方特色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专项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并切实做好对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工作,积极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此外,要求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注重使用快速检测设备进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筛查,对快速筛查结果不合格的产品,立即停止使用。

    充分发挥12315热线的作用,及时受理和处理国庆期间消费者有关食品的咨询、申诉和举报,随时掌握食品市场动态信息。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和群众举报的食品经营者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调查和取证,排查出的食品安全隐患,要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及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对排查出的食品安全严重隐患,要责令企业停止经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