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专家:中国崛起是大趋势 对美国不一定是坏事
  • 专家:中国崛起是大趋势 对美国不一定是坏事

    时间:2017-07-2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周扬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海 冯国川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谭福榕】谁是对美国超级大国地位最大的威胁者?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在接受《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采访时宣称,是中国。他说,中国不断加强经济和军事实力都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对抗美国。

    持类似蓬佩奥“中国威胁论”观点的美国官员不少。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日前在科罗拉多州举行的安全论坛上,中情局东亚部负责人柯林斯声称,美国最近针对俄罗斯的担忧情绪分散了美国应对“中国威胁”的注意力,多年来世界各国的不作为催生了“中国霸权”。他还谈到中国最近在非洲吉布提建造军事基地,表示美中竞争不只局限在亚洲,而是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存在。

    上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表示,美国国家安全利益面临的后果最严重的威胁之一,就是以新的方式挑战美国及其盟友的敌对国家和“修正主义大国”,并明确说所指的就是“中国和俄罗斯”。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布什在被问及中、俄对美国的威胁哪个更大时,他说:“对美国利益更大的威胁应该是在东亚局势,特别是在海事方面,并不是说东欧的问题就不重要,但是,因为中国正在崛起,他们改变东亚现状的能力要远超过普京改变东欧现状的能力。”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倪峰2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蓬佩奥是美国政坛上典型的“建制派”,是国安会成员,属于美国安全政策的核心圈,对中国的看法在战略上相对更加负面。倪峰称,在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被解职后,特朗普政府内部发生了一些变化,特朗普在慢慢改变对共和党建制派的高傲态度。“过去特朗普很牛,认为是自己救了共和党,但‘通俄门’风波发生后,很多声音在弹劾他。特朗普要考虑总统位子的安全性,所以他对建制派的态度有所缓和。”而特朗普主要的支持力量之一老军头帮,也就是战略派,也对特朗普有意见,认为他给中国的让步太多了。“所以可以看到特朗普开始转变了,南海巡航、对台军售,这都是给战略派的授权和鼓励。”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应该说,蓬佩奥的判断有他的“道理”,中国崛起是个大趋势,除非美国有办法让14亿中国人都变得懒惰,如果中国人都想生活得好,那这个发展动力就是不可阻挡的。但中国的强大对美国不一定是坏事,相反会意味着很多机会,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合作对双方都是好的,而搞对抗一定会吃亏。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