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中国可用量子雷达技术可从太空监视高速飞行器
  • 中国可用量子雷达技术可从太空监视高速飞行器

    时间:2018-06-1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周扬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 马俊报道】在南京正在举行的第八届世界雷达博览会上,《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很多新概念雷达。例如量子雷达是将量子信息技术引入传统雷达领域,解决了传统雷达在探测成像精度等方面的技术瓶颈,提升雷达的综合性能。

    据介绍,14所研制的量子雷达样机验证了基于单光子检测的探测技术用于雷达探测领域的可行性。其中超导单光子探测对系统的探测威力平均增加了一倍,是解决当前远程预警探测任务中,光电探测系统威力瓶颈问题的有效手段。14所该项目负责人夏凌昊博士绍说,目前量子雷达在基本理论方面大体成熟,目前正进入实验验证阶段。据介绍,在光电探测领域,由于受大气影响,探测范围相对较近。而利用了量子雷达技术,可以大幅增加装载在太空轨道、亚轨道和邻近空间飞行器上的光电系统探测距离,有效监测在大气层高层乃至宇宙空间的高速飞行器。

    另一种新概念雷达是微波光子雷达。它融合了光的宽带和电的灵活性优势。以光子形式实现大带宽微波信号的产生和接收,可广泛用于居民感知系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