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杨秀萍:海南应充分利用好博鳌论坛平台 唱响“一带一路”合作正能量
  • 杨秀萍:海南应充分利用好博鳌论坛平台 唱响“一带一路”合作正能量

    时间:2019-01-15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璐

    编者按:1月11日,由环球网、人民网海南频道和《老杨会客厅》共同主办的环球政经圆桌会专场会议在海南省海口市顺利召开。会议围绕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路径及海南省未来规划发展做了深度探讨。以下内容根据中国前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中心前秘书长杨秀萍在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会议现场(右二为中国前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中心前秘书长杨秀萍)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一直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原则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展硕果累累,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伟大成就。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这代人可以称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实践者。我是1977年到的北京,作为外交官亲身体会到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也亲眼见证了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同时也看到了我国为世界政治经济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们要显示出一个大国的责任感,塑造我们中国的国际形象。在我近40年的外交生涯中,我走遍了东南亚所有的国家,也去过一些南亚国家。中国外交言必信,行必果——这就是40年外交生涯中我最大的感受。我认为,作为外交官必须深刻领会党的方针政策,沿着领航人指引的方向,在实践中认真履行党和政府所赋予我们的责任,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好自己的国家。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所奉行的外交政策,是尽可能的在合作中推动各国间相互发展。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提高外交工作能力,讲究工作的方式与方法,实现互利共赢。对于我们从事外交工作的同志来说,国家强大就是最好的实力与后盾。只有国家不断发展,我们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才会不断提升。

    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和平合作促进各国间相互发展,在实践当中真正做到互利互惠。

    无论你居于哪个岗位,都要知道你的责任是什么。对于我们外交官来说,最大的责任就是国家的和平发展,如果我们没有“和平”两个字,将寸步难行。为什么有些发达国家现在不受“待见”?因为他们总是要招惹是非,他们的宗旨就是要做领导者。现如今,每当我国举办论坛或者一些重大活动,前来参与的人员总是络绎不绝。那是因为我国一直奉行合作共赢,推动各国共同向前发展。这就决定了我国外交事业一直受到各国政府和人民的赞赏。

    海南应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强调,党中央对海南改革开放发展寄予厚望,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海南拥有很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关键是海南应充分用好这些资源。海南应按照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去不断发展,同时也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这些年来,海南省政府也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我们也看到了海南的迅速发展。相信海南一定会按照去年4月习总书记提出建自贸区、自贸港的要求,把海南建成高质量开放、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高质量发展内涵的标志性高地。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南要把落实博鳌论坛作为目标

    “一带一路”进程中,海南到底可以做些什么?自2012年以来,我先后参加了7次博鳌论坛。博鳌论坛是国家级的平台,每年都有很多重要中外领导人参与其中。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的各方人才,他们从不同角度为博鳌论坛建言献策,海南省应把落实这些好的的意见建议作为海南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目标。

    去年4月,党中央出台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决定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将海南定位成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我认为,海南要想成为“一带一路”桥头堡,首先,要利用好博鳌论坛平台,唱响“一带一路”合作正能量。其次,海南应根据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明确自身定位,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制定切实有效的发展目标,让海南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局。

    新闻媒体是促进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环球网作为具备新闻采编权的大型中英文双语新闻门户网站、中央级综合性网络新闻媒体,自2007年11月成立以来,就以“连接中外,沟通世界”作为使命,通过及时准确、角度独特的国际资讯和深度分析,消除中国与世界的信息鸿沟。通过打造多语种跨文化的融媒体服务平台,助力中国企业走向成功。在我看来,这次“环球政经圆桌会海南专场”的举办恰到好处。相关领域内具有深入见解的专家学者们坐在一起,围绕2018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会议精神,努力为海南未来规划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海南描绘出更美丽的蓝图。

    整理/杨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