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通胀对黄金影响要这么看 金价上涨并不远
  • 通胀对黄金影响要这么看 金价上涨并不远

    时间:2018-11-30 16:42:09  来源:黄金头条  作者:

    本周受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鸽派发言的影响,金价从低位回升。对黄金来说,美联储加息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影响因素。

    当然,黄金市场关注的主要是实际利率,而实际利率包含两大需要关注的因素,名义利率和通胀。

    通胀对黄金影响要这么看 金价上涨并不远

    从金价、未来5年通胀预期、5年期债券收益率三者对比来看,过去这几年可以分成三段。

    通胀对黄金影响要这么看 金价上涨并不远

    在2010年到2012年,预期通胀率高于名义利率的时候,这也就意味着实际利率是负值,在这段时间金价大涨。

    之后的第二段,通胀和名义利率一同上涨,金价和实际利率基本平坦。

    第三段,也就是2017年至今,利率快速走高,通胀虽然也有走高,但利率上升速度更快,也就意味着实际利率变动更高,金价承压。

    就目前来看,通胀下降,利率走高,实际利率在上升,因此黄金承压。

    不过分析师Eric Basmajian指出,通胀绝不是黄金唯一需要关注的影响因素,而目前市场正在一个转折点。

    通胀对黄金影响要这么看 金价上涨并不远

    受到油价走低的影响,通胀预期在下行,而美联储的加息还将继续,这都表明了实际利率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但如果美联储对加息的态度发生变化,那么短期利率会快速下降,实际利率将走低,金价将上涨。

    Basmajian表示,尽管黄金一直被视作通胀对冲,但事实上,金价对利率的反应要更大,而通胀是实际利率的一部分。

    通胀对黄金影响要这么看 金价上涨并不远

    从2016年至今的金价、通胀和2年期债券名义收益率对比来看。通胀率从0.82%上涨到2.52%,上涨170个基点;利率从0.65%上涨到2.86%,上涨221个基点;而在此期间,金价从1350美元/盎司下降到1214美元/盎司,降幅达到10%。

    通胀对黄金影响要这么看 金价上涨并不远

    由此来看,单单通胀的上升并不就能推高金价,当利率有更大涨幅的时候,金价反而会承压下行。

    据CME“美联储观察”显示,今天凌晨美联储11月会议纪要公布之后,美联储今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至2.25%-2.5%区间的概率由此前的86.1%降至82.7%。

    而接下去,美联储在明年3月加息的预期则有44%。

    以这样的趋势而言,利率会继续走高,只有通胀上升的速度超过利率走高速度,实际利率下降,黄金才能有真正的利好推动。

    Basmajian认为,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全球增长将会放缓,通胀预期将会快速下降,而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已经接近终点。

    也就是说,黄金距离实际利率走低的提振已经不远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