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一只高飞的海燕――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系列报道之一
  • 一只高飞的海燕――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19-02-07 20:45:07  来源:  作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

    这是一个温暖的冬天,点点滴滴的爱心汇聚成涓涓暖流,让小城里处处洋溢着爱的味道。

    这不,春节前夕,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会长苗星新就带领志愿者,来到永昌县第一小学开展“暖冬行动”,将配有棉衣、棉靴等过冬物品的350个“温暖包”发放给这里的孤儿、残疾儿童和贫困家庭的孩子。

    “谢谢苗奶奶!谢谢叔叔阿姨!”孩子们穿上棉衣、棉鞋,戴上帽子、手套,高兴地蹦着跳着。

    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在永昌县第一小学发放“温暖包”。

    领到“温暖包”的孩子穿上新衣,无比开心。

    看到眼前的情景,忙碌了一天的苗星新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会长,您还能坚持吗?休息一会儿吧,活儿我们干。”看到苗星新额头渗出的汗珠,在一旁搬物品的志愿者赵鹏担心地询问。他知道,半个月前苗星新刚在上海接受了她生命中的第9次心脏手术,身体还十分虚弱。

    “没事,我能坚持,你们别担心。”一向要强的苗星新强忍着疼痛,看似轻松地安慰着队友们。汗水浸透了她的内衣,又冰凉地贴在她的身上,但苗星新的心却依然火热。

    原籍兰州、今年63岁的苗星新曾是一个苦命的孤儿。因为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她出生不久就惨遭家人遗弃,至今不知道自己生日是哪一天,亲生父母是谁。

    在那个缺吃少穿、极度贫困的年代,好心的居委会主任康奶奶收养了苗星新,节衣缩食将她抚养成人。

    17岁时,花季少女苗星新怀揣对未来无限的憧憬,告别相依为命的康奶奶去皋兰县农村插队。临行前,她依依不舍地对康奶奶说:“奶奶,等挣钱了我给您买蛋糕吃。”

    然而,天不遂人愿。没等苗星新报答养育之恩,康奶奶就匆匆离开了人世,给她留下了终生的遗憾。

    随着年龄增长,苗星新的心脏病越来越严重,随时面临着死亡的威胁。

    “请你们把我当作一个标本来治疗吧,倘若治好救我一命,治不好也可为治疗类似病例积累经验。”怀揣着对生命的强烈渴望,苗星新勇敢地拿起笔向全国各大医院写信求助。

    她的不断来信,最终打动了上海市胸科医院的领导和专家。著名心血管病专家曹庆享主刀,奇迹般地挽救了苗星新的生命。

    当苗星新被推出手术室时,医护人员在走廊摆满鲜花,庆贺她重获新生。

    住院期间,同病房的一位来自香港的患者马文珍看到苗星新每顿饭都是吃最便宜的素菜和馒头后,偷偷给她订了一份荤菜,并在出院后为她购买了回程车票。医生、护士和一些病友,也为她送来了水果和营养品。

    正是这些不求回报给予她帮助的爱心人士,给了苗星新继续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有了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才能活到今天。我也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温暖更多的人。”苗星新说。

    因爱重生的苗星新携爱前行。

    知青点上,许多村民不识字,计工分时连自己的名字也写不出来。见此情景,苗星新毅然办起了识字班,农闲时一笔一画教村民识字学文。一年收入的十几块钱她舍不得自己花,大多用来给村民购买书本。

    1988年,在企业改制中,担任兰州市肉联厂幼儿园教师的苗星新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辗转来到金昌创业。

    做生意期间,苗星新曾经历过企业年营业额过百万的辉煌,也曾遭遇过货款被客商拖欠、走街串巷崩爆米花维持生计的落魄。但不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她总是尽力做好事——资助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除夕夜邀请不能回家团聚的外地打工者到家里吃年饭;收养弃婴……

    苗星新(右一)为高龄老人发放黄手环。

    为了联络更多好心人,2010年,苗星新建立大爱无疆QQ群,很快就有了36名群友。大家在一起谈天说地、结伴旅游,也力所能及地开展一些志愿服务活动。

    2011年7月,苗星新和群友将价值2.7万元的崭新衣物送给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的困难学生;为青海省大通县金冲小学、中岭小学困难学生捐赠了书包、文具、体育用品。

    2011年春节前夕,为永昌六坝镇困难学生送去了新衣、新鞋,在金昌市福利院为老人们表演文艺节目,送上水果、奶粉和衣物。

    2012年春节,为甘肃省定西市漳县特困家庭和残疾军人送去400件羽绒服,捐助2.2万元帮助漳县残疾军人成喜明修缮住宅。

    2013年7月22日,甘肃省岷县、漳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苗星新第一时间在群里发起了募捐活动,共募集到了总价值达16万余元的食品、药品、帐篷、衣物等救灾物资,还搭建了帐篷小学……

    苗星新(左八)在岷县地震灾区帐篷小学为孩子跳舞,为灾区孩子疏导心理阴影。

    帮助别人时,苗星新时常感觉自己力量很小;参加公益活动,她也会觉得需要出力的地方很多——慢慢地,志愿服务成为她全身心投入的事业。

    “我们家早就变成了她的办公室。她白天忙活着联系、安排公益活动,晚上撰写宣传和策划材料,常常忙到两三点才睡觉,她不仅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用在了公益事业上,而且将所有收入也都用于扶危济困,连件贵一点的衣服都舍不得给自己买。”苗星新的丈夫张文福说。

    在苗星新的感染下,张文福成了大爱无疆的忠实会员,做生意的儿子、儿媳也经常出资支持她开展公益活动。

    苗星新和群友播下的爱心“火种”蔓延成势,大爱无疆QQ群成员很快达到400余人。

    2013年11月21日,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正式注册成立,主要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临终关怀、助学扶贫、治沙造林、灾区救援等十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团队志愿服务时间累计长达16万多小时,直接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筹集发放救助物资价值700余万元。

    新年前夕,苗星新和甘肃达华节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新来到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侯成芳家,送去了100斤大米、40斤清油和2000元现金,祝福他们一家人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几年前,侯成芳的丈夫因病去世。为了凑齐3个上大学的孩子的学费,她带着残疾的婆婆外出打零工。

    2017年底,了解情况的苗星新被侯成芳的坚韧和善良打动。她暗下决心,就算是做一次“乞丐”,也要帮助这个家庭。

    苗星新冒着严寒四处奔波,呼吁求助。2018年2月,她的求助电话打动了甘肃达华节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新,他分别以个人和公司名义资助侯成芳的两个孩子每人每年4千元的助学金和1千元的路费。

    “苗会长,我们会一直资助孩子们到大学毕业。”听着电话那头传来的好消息,苗星新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苗星新(左一)带领协会会员慰问特困户侯成芳一家。

    去年,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积极向“壹基金”争取,分别为永昌县8所乡村学校申请到价值10万元的壹乐园音乐教室,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了高质量的音乐教育。

    从一个人的公益行为走向一个集体的公益事业,每一次公益活动的组织协调、事前安排、事后回访都需要苗星新亲力亲为:资金短缺她就自己拿出钱来贴补,病了累了也咬牙坚持……尽管如此,但仍有各种质疑:“做好事不图名不图利,你为个啥?”“你们是不是有额外收入?”“她是想出风头呗!”

    听到各种议论,苗星新曾躲进房间,捂着被子号啕大哭。“当时觉得很委屈,怎么做点好事帮助别人,还被指指点点?但是每当看到那些接受我们帮助的人们生活得到改善,这点委屈就不算什么了。”她说:“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妇女,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到别人,真是很欣慰。即使有质疑,也要勇于面对、敢于坚持。”

    一日立心,一生不辍。苗星新用尽全部力气只为公益,不曾停歇脚步。她把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视作偶像,时常用书中的一句话警醒勉励自己:“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在我的心里,苗大姐就是一只高飞的海燕,她历经磨难,却坚不可摧。”金昌市驻上海办事处主任、金昌大爱无疆公益协会会员宿好杰说,“她读的书不多,但只要读过的都被她吸收融入了血脉中,转化为生命中的精神支柱和身体力行的实践。她把生活中遇到的好心人给予的关爱无限放大地回报给社会,感染了无数的人,我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