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新时代 新甘肃】酒泉:“三纠三促”回退1.23万脱贫人口 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 【新时代 新甘肃】酒泉:“三纠三促”回退1.23万脱贫人口 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时间:2017-11-18 15:3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记者王占东

      11月17日,酒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高建平向采访团记者介绍该市扶贫领域“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摄)

      每日甘肃网酒泉11月17日讯(记者 王占东)今天上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河西线采访团走进酒泉。在酒泉市纪委及扶贫办,记者了解到,自今年酒泉市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以来,酒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针对“搞数字脱贫、建档立卡户不精准”的问题,逐户逐人进行核查,压减回退脱贫人口1.23万人,及时剔除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户66人。

      
    今年7月,甘肃省纪委下发《关于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机关开展“纠正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促进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专项行动。酒泉市迅速行动,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扶贫领域脱贫攻坚和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上,紧扣重点领域、紧盯重点人群、紧抓重点问题,精准发力、纠促并举,以实际行动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见效、落地生根。

      据酒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高建平介绍,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酒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先后开展了脱贫人口压减、2014――2016年脱贫人口“三保障”核查、贫困人口审计问题核查、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等工作5次。2017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调整为4569户16931人,其中瓜州县2791户11456人、玉门市639户1918人、肃州区258户730人、金塔县872户2804人、敦煌市9户23人(返贫),确保了扶贫对象信息更加客观、真实、全面、准确,为精准施策奠定了基础。

      高建平介绍,在把好验收关口,严格程序标准,确保真实脱贫上,他们已经划定和执行了三个关口。

      严把验收程序关。严格落实市、县、乡、村脱贫验收责任体系,依照省上确定的贫困退出验收对象和范围、程序、责任分工、时间进度等具体要求,开展各项验收工作。

      严把退出标准关。严格执行《验收办法》规定的贫困人口11项指标、贫困村20项、贫困县7项退出验收标准、稳定收入“十不算”、三保障“十不脱”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真”脱贫,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严把行业部门认定关。行业部门认定与行业数据比对同步开展,行业部门对贫困人口和贫困村退出单项指标逐村、逐项进行认定,形成认定意见,确保贫困人口、贫困村和贫困县脱贫退出真实可靠,群众认可。

      高建平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动员全市力量,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战略,聚焦深度贫困村群众稳定脱贫的制约因素,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巩固提升精准扶贫成果,持续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富民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提升,环境面貌改善,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确保2018年全市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达到10000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为全市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