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乐东黄流镇东孔村的“足球春晚”:最多时有10支球队参加
  • 乐东黄流镇东孔村的“足球春晚”:最多时有10支球队参加

    时间:2017-11-13 15:19:00  来源:  作者:

    足球已成为东孔村的第一运动。

    离2018年春节还有两个月时间,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东孔村的村民陈运龙和他18岁的儿子最近一有空闲时间,就到村子里的足球场上练练球。2018年东孔村足球联赛将在春节期间举行,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好名次,这对父子俩“笨鸟先飞”。已经坚持举办了5届的东孔村足球联赛在东孔村3000多名村民眼中,就是属于自己的“英格兰超级联赛”。

    最近几年,海南的业余足球赛开展得红红火火,省级的有海南省足球超级联赛、海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市级的有海口市足球超级联赛,像定安县、澄迈县等不少县也定期举办县级杯赛。不过,像东孔村这样一个村坚持举办5年足球联赛,在海南还非常少见。

    乐东足协负责人黎吉提透露,东孔村有足球运动传统,2002年国足首次打进世界杯,着实让东孔村热闹了一阵子。从那以后,不少东孔村的村民便喜欢上了足球。2010年春节,很多在省内外工作的东孔村人回家过年。几个在海口工作的喜欢足球的年轻人灵机一动,提议按照自愿组队的原则,在春节期间举办一次足球联赛。黎吉提说:“以往我们回老家东孔村过年不是打麻将,就是吃吃喝喝或者上网玩游戏。”这个提议得到了众多村民的同意,2010年的比赛在大年初一开踢,大年初三结束,一共4个队参加。比赛一炮打响,吸引了不少村民观看。从此这项比赛就成了东孔村的“春节足球联欢晚会”。

    比赛的规模越来越大,从最初的4支球队参加,到10支球队角逐。比赛不但吸引本村人助威,外村的球迷也闻讯赶来观看。

    2016年,隔壁村的村民也想组队参加东孔村的比赛,但由于场地等原因被婉拒。现在,一个队最少由18个人组成,最多的一个队有30多人,比赛能吸引200多名“村民球员”参加。2017年东孔村的联赛规模和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组委会特意请来了省内的知名裁判员执法比赛,并为冠亚军的球队提供了较为丰厚的奖品。同时,组委会下设由村里专业医护志愿者组成的医疗保障组,配备了球场专用的喷雾剂、创可贴和绷带等医疗用品。

    为了能让比赛进行得更顺利,村民们自发在东孔小学荒废的运动场上修建了一个足球场。今年23岁的黎香睿是本届联赛的总负责人,他说:“2015年,我们从村民手中募集到了6000多元,100多人花了8天时间,修成了一个足球场。去年8月,村里几个铁杆球迷凑钱将这块土场改造成天然草球场。”

    村联赛尝到文化乡村、文明村风、积极向上精神。几年的足球联赛踢下来,让东孔村不知不觉地发生了一些变化。黎吉提说,首先东孔村在乐东的知名度提高了,村民们更团结了,不少青少年通过踢足球改变了人生轨迹。他的亲弟弟黎吉奖参加了3届村联赛,大学毕业后在海口一所中学担任校园足球教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