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海口新生宝宝吃奶后窒息 急诊科医生抢救生还
  • 海口新生宝宝吃奶后窒息 急诊科医生抢救生还

    时间:2017-11-13 15:19:15  来源:  作者:

    1个多月宝宝吃奶后窒息

    急诊科医生紧急施救

    推后背、吸痰、吸氧,有救了!

    专家提醒:婴儿吃完奶要拍嗝,竖抱20分钟以上

    省肿瘤医院急诊科医生对呛奶的宝宝进行急救(医院供图)

    给婴儿喂奶要十分谨慎,发生呛奶可能危及生命。一个月前,一位刚出生37天的宝宝,就因为吃奶后发生呛奶窒息,脸色青紫口吐白沫,妈妈紧急抱着孩子到就近的海南省肿瘤医院就医,该医院急诊科医生紧急施救,听到宝宝的哭声,大家才松了口气,孩子终于有救了。

    喂奶后宝宝脸色青紫 急诊医生准确判断迅速抢救

    “医生快点,我家孩子喝奶后窒息了”。今年10月12日上午9点,家住海口市西海岸五源河公寓的王女士,穿着睡衣抱着孩子哭着冲进海南省肿瘤医院急诊科,寻求医生抢救孩子。

    当时,该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正在开展集体学习。一位医生接诊后,看到孩子脸色青紫,嘴角有白色的泡沫,一边让护士去拿吸氧袋和吸痰器,一边叫急诊科主任张洁前来查看。

    经查,张洁初步判断婴儿是气管异物导致窒息,立刻进行哈姆立克式急救。她让孩子趴在她的腿上,用手从宝宝的腹部拖着,急诊科其他两位医生轮流推孩子后背,并为孩子吸痰、吸氧。

    大约七、八分钟后,宝宝有了第一声啼哭。“宝宝会哭了,说明气道通了,大家才松了口气,说明孩子有救了。”张洁说,但抢救并没有停止,一直持续到20分钟后,孩子脸色恢复正常,嘴唇红润,哭声洪亮,血氧饱和度达到了92%(正常值95%以上)。

    在医生抢救时,让王女士打120求救。“我们医院没有儿科,不能专业地进行下一步治疗。”张洁说,经过医护人员迅速紧张的抢救,婴儿病情缓解;120救护车赶到后,将婴儿送至海南省人民医院儿科进行下一步治疗。

    经了解,小宝宝刚出生37天,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都是奶粉喂养。当天早上,孩子喝完奶不久,王女士就发现双胞胎中的弟弟脸色青紫,叫他没有反应,也不会哭,她立刻抱着孩子往附近的医院跑。

    宝宝康复出院 父母买蛋糕感谢医护人员

    “你们是宝宝的救命恩人,太谢谢你们了”。11月6日下午,小宝宝的妈妈王女士带着家人朋友到海南省肿瘤医院急诊科,送去鲜花、锦旗和蛋糕,感谢医生护士的救命之恩,小宝宝已经康复出院,并给大家分享了宝宝的最新生活视频。

    听到这个好消息,医护人员也十分开心,争相观看。王女士回忆,当天小宝宝和双胞胎哥哥先吃母乳,后吃奶粉,由于刚吃完不久,弟弟平躺在沙发上玩。过了一会儿,听着弟弟的声音不对,一看到弟弟脸色发紫,当时就吓到了。

    “当时,宝宝的样子让我很绝望,我不知道还能不能救回来,但无论如何也要试一试。”王女士说,她怀着最后一丝希望,抱着弟弟冲下楼,拦住一辆车往就近的医院赶。

    “来医院的路上,我看着孩子,心里特别难受,他才出生一个多月啊,难道缘分就尽了。”黄女士说,当时,孩子的爸爸在上班,医生急救时,他在赶来的路上,一路都在哭,所幸到的时候,孩子哭声已经大了,医生说有救了。

    “多亏了急救科的医护人员们,在紧急情况下,他们什么都没有考虑,一心救人,张洁主任抱着宝宝就像护着自己的孩子,甚至都没有想过把孩子放到床上,当时的我对他们充满了信心。”王女士说,宝宝转入海南省人民医院儿科,由于窒息,宝宝呼吸不稳、心跳也较快,在重症监护室3天后,才转入普通病房,后顺利康复出院。

    专家提醒

    婴儿吃完奶要拍嗝不要立即平躺

    “给婴儿喂奶也要十分细心,警惕呛奶。”海南省肿瘤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洁提醒新手爸妈们,由于新生儿的胃部和喉部还没有发育成熟。新生儿的胃部,从正面看是横躺着的,呈不稳定状态,同时贲门部位(胃部入口)还比较松。也就是说,大人吃饭时,当食物进入胃部后,贲门会通过收缩来防止食物逆流回食道;但由于新生儿的胃贲门部位还不能很好地进行收缩,从而导致进入胃部的奶汁比较容易地流回食道。

    当宝宝喝完奶后,由于胃里下部是奶,上部是空气,所以就会造成胃部压力,出现溢奶、吐奶现象,如果不注意有可能引起宝宝吸入到气管内,以至窒息。因此,爸爸妈妈应及时帮宝宝拍打嗝,把气体排出。

    对于新手爸妈,张洁给出如下建议:

    1、一次喂奶不要多,八成饱就好,按照医生建议的量和时间,按时喂奶。

    2、喂奶后,孩子不要立即平躺,要竖抱20分钟以上,同时要拍嗝。

    3、发现呛奶,要及时施救,父母学习和掌握哈姆立克式急救方法,即将孩子趴着抱,大人用一只手拖着,另一只手推孩子后背,直到异物吐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