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海南新闻 > 中外诗人齐聚临高 探讨海洋诗歌价值
  • 中外诗人齐聚临高 探讨海洋诗歌价值

    时间:2018-05-19 15:09:46  来源:  作者:

    广东岭南师范大学教授、诗人张德明讲话。新华网发(王欣摄)

    中国作协创研部青年评论家李壮讲话。新华网发(王欣摄)

    5月18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临高峰会启幕。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意大利、捷克、丹麦、智利、越南、阿根廷、中国等十余个国家的诗人与嘉宾近百人齐聚临高,探讨全球化语境下的新时代诗歌的发展,以及当代海洋诗歌的独特魅力和重要价值。

    广东岭南师范大学教授、诗人张德明表示,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以海洋为空间背景,展示人类生存状况和精神世界的诗歌将不断增多。

    海上丝绸之路也称为陶瓷之路、香料之路,也是文化传递的路线。张德明认为,随着海洋这一地理空间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以海洋为纽带而展开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将会被更多人重视,这也将促使诗人们对历史悠久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新审视与打量,由此,以海洋为咏史切入点而生成的海洋诗歌将大量增加。

    另一方面,他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也可以看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海洋这一共同家园的庇护下而展开的整治、经济和文化交流活动,这将催生一批又一批体现家园意识、生态意识、能源意识的海洋诗歌诞生,而这些诗歌的创作反之也从艺术层面上强化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意识。

    在中国作协创研部青年评论家李壮看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意味着我们国家上升到一个更加强大、开放的状态,而与之相关的海洋诗歌的创作,其实是对这种强大、开放的时代形象的凝聚过程。他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与海洋诗歌的创作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凸显的关系,两者的相互碰撞会为诗歌的创作提供新的视野和契机,希望广大中外诗人能认清文化的力量,努力使海洋成为民族集体文化记忆的一部分,增加民众对海洋的归属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