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巡山守林侠肝义胆 萍乡“雷锋哥”好事做了一箩筐
  • 巡山守林侠肝义胆 萍乡“雷锋哥”好事做了一箩筐

    时间:2018-09-22 18:44:3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桂明

    他不是在山上巡林,就是在居民家修理水电,或在街上打扫卫生……平时谁家有个急难事,他就会主动上门嘘寒问暖尽己所能。人间自有真情在!萍乡“雷锋哥”李修荣的故事经过传播后,感动了十里八乡的居民。■周双萍、记者李桂明 文/图

    李修荣在山上劳作

    义务巡山20载 保山护林保平安

    李修荣今年66岁,一双手长满老茧,布满了被山上荆棘刺破的创口。近半个月来,李修荣一直带人在山上清除杂草、杂灌,砍断并清除藤条,按照林业部门要求,对林木密集地块开展疏伐,保质保量完成抚育建设目标。

    每天,他骑上摩托车沿着山道巡山两趟,往返20多公里,一路用音响播放着“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口号。每周巡山都要花费30多元油钱,“个人花点小钱无关紧要,只要森林平安、居民平安,目的就达到了”。

    每逢春节、清明和中元等传统节日,上山祭祖焚烧纸钱的人特别多,李修荣在山上滞留的时间也自动延长。大年三十的团圆饭,他家总是比别人家晚,因为要等到巡山完毕,觉得没有安全隐患了,他才会安心回家。

    2016年大年三十下午,当地一名老人扫墓时不慎引发山火。正在巡山的李修荣一边赶赴现场,一边立马打电话向有关单位告知火情。到达现场后,他脱下外套猛力扑打,并与随后赶来的人一起将山火扑灭。

    20多年中,他制止了30多起在扫墓中燃烧杂草的行为。

    扶贫济困助乡亲 侠肝义胆助人乐

    五陂镇敬老院里住着的都是孤寡老人。一旦去世,按当地风俗,是要由亲人给逝者将全身擦抹得干干净净穿上寿衣,才能入土为安。可这些逝去的老人无儿无女,无依无靠,一般人又忌讳这事,找谁帮忙呢?这事让敬老院院长黄芳犯了难。有人向黄芳推荐李修荣,电话一打过去,“雷锋哥”没半点犹豫就赶来了,从此主动承担了给逝者擦身穿衣的差事。

    2015年6月份,连续几天的暴雨天气让躺在床上的李修荣翻来覆去睡不踏实。凌晨一点多,他穿上雨鞋雨帽,骑车赶到了狗牙冲。当他打着手电筒巡查到村民彭茶英家时,发现她家的厨房已被泥石流冲毁,而彭茶英一家全在睡梦之中,根本没有发现危险靠近。他赶紧大声喊叫,拍打门窗,将她们全家叫醒,并通知园艺分场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一起将彭家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村民彭建珍家境相当清寒,住的房屋不但破旧还漏水。李修荣一边发动左邻右舍出钱出力,一边帮她家申请危房改造补贴。房屋补贴到位后,他还自掏腰包2000多元买来建房用的砖块。在他的感召下,许多乡亲都加入了义务帮工的行列。众人拾柴火焰高,不久,彭建珍家的一层砖瓦房就建好了。

    只要听说家境不宽裕的居民遇到了困难,李修荣都会主动上门问长问短,塞上几百块钱。

    自备工具解民忧 一心为民乐其中

    每天凌晨四点半,李修荣就起床了,五点开始打扫卫生。他负责清洁的园艺分场办公室所在的区域,总是看上去比别的地方更干净,成为当地最干净的“样板”街道。清扫工作干得好,领导多次要加他工资,他总是拒绝:“我本来就有社保,环境变好了,大家舒服就行了。”

    今年5月,李修荣花费两千余元,特意包了一辆车,组织6名环卫工人去莲花沿背村、安福、宜春温汤镇等地参观学习先进的卫生服务理念和工作方法。

    在李修荣家中,有一间专属于他的工具房,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工具,大到发电机、电焊机、热焊机,小到水管接管、电线,钳子、扳手,让人眼花缭乱,全是他自费买的,以备村民和居民急用。

    前不久,李修荣又自费买了一台除草机,每天背着除草机清理杂草丛,让花坛更美观。以前花池长了杂草,园艺分场不得不请人来拔草,每次光工钱就要2千多元。他买的这台除草机,为园艺分场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李修荣有四个专用工具袋,分别装着不同的修理工具。他随身携带着两个手机,24小时不关机。哪里有困难,哪儿就有“雷锋哥”的身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