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美丽乡村入画来
  • 美丽乡村入画来

    时间:2018-09-22 18:44:4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邹晓华

    永丰县农民画家解振寿正在创作。

    本报记者 邹晓华文/图

    老屋、果园、稻田、蓝天、白云、清泉、溪流……这些都是农民画家解振寿笔下的场景。永丰县潭城乡是农民画的故乡,一幅幅写意田园风光农民画作跃然于乡村的墙上,让美丽乡村有了更多的文化气息。

    今年72岁的解振寿是永丰县潭城乡浇源村人,他弟弟解振辉也是一位农民画家。兄弟俩农忙时,一把锄头勤劳作;农闲时,一支画笔画春秋。

    作为“非遗”项目永丰农民画传承人,解振寿、解振辉的作品曾入选中国艺术节农民画精品展、上海世博会农民画展和奥运会民间作品展,在省、市乃至全国农民画展览中屡获大奖。

    “我画画已经35年了。”解振寿说,首个丰收节就快到了,他准备用自己的画笔,以独特的方式庆祝丰收节。当着记者的面,解振寿画了起来。

    记者看到,解振寿的画偏爱丰收的场景、独特的农房和田园风光,而解振辉的画则偏爱表现农民形象。

    解振寿告诉记者,他的大儿子现在是一名油画家,二儿子从事平面设计,女儿解冬秀也画农民画。在潭城乡,解振寿兄弟俩还带出了一些农民画弟子,他们也在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美好的乡村。

    永丰县潭城乡副乡长刘刚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农民画画家潜心创作,乡里在文化站投资60万元专门建设了一个画室,专门供给农民画画家创作。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希望用手中的笔,画出新时代的农村,画出丰收的喜悦,留住美丽乡愁。”解振寿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