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黄元米香喷喷
  • 黄元米香喷喷

    时间:2018-09-25 18:32:3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唐 燕

    本报记者 唐 燕

    “打黄元啊,庆丰收;节节高啊,年年好!”9月22日,赣州市赣县区田村镇坪内村热闹非凡。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客家小村,正以独特的打黄元米活动庆祝丰收。

    上午10时许,活动正式开始。在表演了几个独具客家韵味的文艺节目后,村民们展示了现代农业耕种设备。随后,激动人心的打黄元米活动拉开帷幕。在现场,七八个穿着客家传统服饰的村民围着一个石臼,手握丁字形木槌,对着石臼里蒸熟的大禾米饭,像打铁一样轮番猛砸、猛捣。大伙儿一边挥舞木槌,一边和着节奏高歌呐喊,尽情抒发丰收时节的喜悦之情。半小时后,热腾腾的黄元米“出臼”,村民们把黄元米高高举起,寓意来年的生活节节攀高。

    据悉,打黄元米是当地持续了1000多年的传统民俗活动,村民们以此庆祝丰收、祈愿丰年。黄元米由纯天然大禾米制作而成。坪内村党支部书记曾绍坤介绍,目前当地仅生产加工黄元米的作坊就有20多家,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带动了40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