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暴雨之后 “国保”古桥受重创
  • 暴雨之后 “国保”古桥受重创

    时间:2019-06-16 19:33:1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童梦宁

    【专题】守护家园 赣鄱众志成城――2019江西抗洪全纪录

    太平桥遭受山洪重创现场全貌。本报记者童梦宁摄

    6月9日晚至10日上午,龙南县暴雨如注,多处溪流暴涨,杨村、九连山等近10个山区乡镇灾情频现,尤其是地处赣粤交界的杨村镇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暴雨,灾情较严重。让人痛心的是,位于该镇车田村的“国保”太平桥遭受重创,桥面铺设的土层、石块被暴雨山洪掏空,护栏被冲毁,所幸桥身主体尚未受损。当地百姓期盼上级主管部门能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抢救“国保”。

    6月11日上午,龙南县文物局已组织人员勘查太平桥受损现场,并协同杨村镇政府采取临时保护措施。6月11日下午,记者将太平桥的险情反馈至省文旅厅,文物保护处处长邓明华表示,该部门将尽快组织专家赶赴实地,指导该县科学抢救“国保”,同时上报国家文物局,请求援助。

    杨村镇原名太平堡,曾是明清时期龙南县八堡之一,客家文化底蕴深厚。太平桥系明代南赣巡抚王阳明为纪念平定“三之乱”而建,清朝嘉庆元年即1796年由当地赖氏宗亲重建,完好保存至今。太平桥上层廊拱落于下层两桥拱顶之上,巧妙地成“品”字形结构,造型优美奇特,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和建筑研究价值,曾荣获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 “百大新发现”,被收录《世界桥梁大观》,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系赣南3座“国保”古桥之一。

    6月10日下午,杨村镇洪水陆续退去,车田及其周边村的村民途经太平桥,目睹古桥惨状,痛心落泪。赖允桥、赖敏蒋等村民向记者表示,太平桥不仅是客家文化的符号,更是杨村百姓共同的乡愁。每逢节假日,太平桥是杨村人携亲朋好友游览观光的必选之地。他们希望,遭受重创的“国保”能尽快得到修缮。

    记者注意到,太平桥系一座古色古香的廊桥,全长近40米,宽约4米,廊屋为砖木结构的四通凉亭,廊屋高度近10米。在廊屋拱门外墙约1.6米以下的墙面上,全是黑褐色的山洪浸泡痕迹,与墙面青灰本色形成鲜明对比。在桥面两边青砖护栏上,可见一堆堆被山洪冲刷留下的灌木杂草,护栏多处已被冲塌。桥面铺设的土层和石块几乎全被山洪掏空,露出逾1米深的泥坑。桥头两端护堤及路基的土层出现不同程度塌陷,部分水泥路面成悬空状态。所幸,桥墩及廊屋尚未受到破坏,桥身主体结构完好。

    龙南县文物局局长张贤忠向记者介绍,目前的太平桥系200余年前重建的原物,采用精磨花岗石为料,桐油、石灰、红糖、糯米浆为灰浆,精工砌筑而成,桥墩和廊屋架构均符合现代力学原理。杨村此次特大暴雨迅即引发太平桥周边局部山洪暴发,肆虐并浸泡古桥3个多小时。古桥虽受重创,但桥身巍然屹立,主体结构未受损,证明了古桥建造的科学原理及古人智慧,为我国乃至世界桥梁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依据。

    当前,县文物局对太平桥加强观测,同时请求上级部门对古桥的受损程度进一步开展调查、评估,并争取技术及资金支持,确保后期修缮及保护工作顺利进行。

    省文旅厅文物保护处处长邓明华向记者表示,包括龙南县在内,吉安、上饶等设区市的一些县(市、区)也遭遇持续暴雨灾害。为进一步保护好文物,该部门将起草并下发有关做好汛期文物抢救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设区市、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文博单位开展文物险情排查,国保单位出现险情须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抢救,重点抓好文物抢救保护工作。

    此外,就太平桥周边公路险情处置情况,6月12日,记者向杨村镇党委书记李俊锋了解到,该镇已组织干部、群众在公路及古桥两头设置安全警示牌,提醒广大群众安全通行。待汛期之后,再按上级部门指导方案,开展修复、修缮等工作。

    本报记者 童梦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