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55小时生死救援 53名村民脱险
  • 55小时生死救援 53名村民脱险

    时间:2019-06-16 19:35:3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黄建华 黄凯霖

    救援人员转移村民

    腿脚不便的村民被抬出

    6月8日12时10分,吉安市吉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吉安县天河镇毛田村因连日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事故,有人员被困。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组成先遣救援小组赶赴现场。吉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接报后,迅速调集多方救援力量,开展了一场长达55个小时的生死救援,转移毛田村村民53人。

    ◎文/图 郭清云 新法制报记者 黄建华 黄凯霖

    6月8日18时21分

    救援一组抵达

    6月8日12时24分,由吉安县消防救援中队中队长孔戎带队的6人先遣救援小组到达天河镇政府,向灾区进发。13时35分,车辆行驶至流芳村路段,因前方道路损毁,车辆无法通行,救援人员立即携带救援绳、机动链锯、切割机、液压扩张器、消防斧等器材与政府工作人员、向导,徒步前往灾区救援。因途中道路桥梁都被洪水冲毁,救援人员只好翻山越岭,克服种种困难后,终于在当日18时21分到达灾区。

    先遣救援小组发现,村庄道路被洪水淹没、移动通信设备无信号、食物与饮用水十分匮乏。村庄分为三部分,其中受灾最为严重的是毛田第一村,有12栋房屋被毁。救援人员立即展开救援,在毛田第一村救出一名受伤群众,向木王村转移。

    19时49分,先遣救援小组到达一断桥处,洪水还在持续上涨,加上天已黑,考虑到救援人员与群众人身安全,指挥员决定先返回。20时21分,先遣救援小组与群众返回毛田第二村,寻找落脚点,安排人员轮流值守观察村中情况,并使用卫星电话向大队报告情况。

    6月9日8时20分

    与政府救援组会合

    6月9日8时20分,先遣救援小组在开展搜寻时,与县长解芳云带领的政府工作人员、医生及毛田第一村疏散的村民会合,此时得到气象局消息,当日暴雨一直要持续到14时,考虑到届时洪水水位太高,人员撤离时间要很久,经向县领导请示,当天决定原地待命,次日8时30分集合所有村民撤离。

    6月9日12时10分

    转移伤员

    由于一名村民伤势较重,6月9日12时10分,由伤者的儿子带领8名精壮村民用担架将其护送出去,政府安排3名医护人员保护,伤者17时到达县医院接受治疗。

    6月9日13时02分

    救援二组增援遇阻

    6月9日5时20分,救援二组携带救援装备与救灾物资从吉安县县城出发。6时30分,救援二组抵达天河镇流芳村,徒步向毛田村进发,经过重重困难,救援二组在13时02分抵达长岭村。得知先前到达的救援小组发出的危险指令,长岭村与毛田村之间道路损坏严重,人员根本无法安全到达,于是在长岭村祠堂待命。等待两小时后,雨越下越大,接大队命令后返回大队。15时,救援二组得到命令,与县应急救援大队(专职队)共计39人返回天河镇政府重新组织救援。

    6月9日23时27分

    探索小组抵达

    得知救援二组无法到达现场,6月9日14时11分,县政府命令探索小组乘车赶往毛田村的另一边――吉安县梅花村进入毛田村。探索小组于15时42分到达梅花村,接着在泥石流肆虐过的山上艰难前进,翻山越岭,横跨洪水淹没的道路,向前挺进。23时27分,探索小组与先遣救援小组在毛田第二村安全点会合,探索人员携带了急需的水、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

    6月10日5时30分

    转移灾区村民

    6月10日5时30分,先遣救援小组与探索小组分头组织三个村村民集合准备撤离。经统计,共有50多名村民需要转移,绝大部分为留守老人。8时30分,在安排好分工后,县政府命令出发前往梅花村。两组救援队员在孔戎的指挥下通过搀扶、背负、担架搬运等方式保障村民安全前进,一路上道路崎岖,队员们利用机动链锯、绳索、消防斧、铁锹柴刀等工具开辟道路,艰难前进。

    6月10日12时33分

    与救援三组会合

    6月10日6时30分,吉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排长姜萌萌带领由其他增援队伍组成的救援三组共22人,从县政府乘车出发,于10时01分到达梅花村后徒步赶赴毛田村救援。12时33分,在欧田村转角处,先遣救援小组与救援三组会合,救援三组立即组织人员开辟山上道路。斧头、铁锹、锄头,有工具的用工具挖出站脚点,没有工具的,直接用手扒拉出一条道路。抵达后将包中的水和食物毫无保留地留给村民们。救援三组的队员们有序护送村民们转移。腿脚不便没关系,队员们抬出去;老人家走路不方便没关系,队员们背出去。尽管精疲力竭,尽管浑身湿透,救援人员一心只想让村民们更快地转移到安全地带。

    6月10日19时许

    救出最后一名村民

    6月10日19时许,当最后一名村民踏上水泥路的那一刻,所有人的心都放了下来,通过三组救援队伍的不懈努力,成功将所有人员都转移了出来。 听到村民们的连声感谢,疲惫的消防救援队员们都欣慰地笑了。

    本次救援历时55小时,转移毛田村村民53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