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用“创新之钥”打开“治理之门”
  • 用“创新之钥”打开“治理之门”

    时间:2019-10-19 18:43:5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杨 静

    本报记者 杨 静

    “江西在创新,尤其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创新值得深入研究、总结、提炼。”谈及江西的社会治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这样说。

    陈光金为记者总结了一个鲜明特点:江西的社会治理创新中既有党委政府引导,又有市场主体参与,还有社会资源加入,形成以创新为核心,涵盖政府治理、环境治理、可持续发展等内容的治理体系。此外,不少地方将治理创新与技术手段相结合,也很值得鼓励。

    陈光金举了“综治险”的例子。在江西很多地方,把基层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风险大部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保障范畴,一个小小的“综治险”,不仅提升了平安救助力,更构筑了风险防护网。“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共同作用,这样的社会治理就有活力,有生命力,有持久性。”

    “参与广泛、权责明确、协调有力、资源整合、运行高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是一天就能形成的。”陈光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对江西的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江西在如何进一步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如何整合资源、让更多的相关主体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如何进一步通过创新服务模式、管理手段来降低社会治理成本,提高老百姓对社会治理的满意度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这个角度说,此次论坛,正是搭建了一个寻找江西社会治理创新思路及方向的平台。

    陈光金表示,只有坚持用好“创新之钥”,把社会治理的针脚越织越密,才能打开“治理之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