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张智富:在江西设立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 全国人大代表张智富:在江西设立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时间:2021-03-12 16:43:4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樊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王樊)报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原行长张智富建议在江西设立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张智富认为在江西设立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以下几方面优势,一是科技基础设施的发展使得市场均衡分布成为可能,新设立的交易市场应突出区域均衡发展的要求,选择江西设立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利于均衡中西部布局,边际市场价值会更大。二是江西作为革命老区,是红军长征始发地,把设立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与原中央苏区振兴政策相融合,对解决好江西没有大市场这个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问题具有战略意义,更是传承红色基因推绿色发展的生动体现。三是江西作为生态大省,山清水秀,资源的禀赋明显,具有通过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自然资源向自然资产进而向自然资本转换的独特优势。四是江西作为创新试验区,多项政策集成有利于催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展。

    张智富建议从四方面着手,在江西设立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一是建议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把在江西设立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纳入“十四五”专业发展规划。具体选点上,可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放在南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灾备中心可选择在赣州或吉安。二是建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鼓励江西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方面积极作为,先行先试。探索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与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鼓励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发挥市场对碳产品价格的定价作用。三是建议生态环境部、人民银行和证监会依照各自监管职责,加强碳市场发展的业务指导,规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防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金融风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