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江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三秋:将力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 江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三秋:将力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时间:2021-03-12 16:43:4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雪红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备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一条条、一项项举措,唤起了亿万人民对未来的信心。在江西,社会各界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关注两会盛况。围绕“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所述内容,江西各厅局去年做了什么?今年或未来将如何干?3月8日起,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邀请江西部分省直单位负责人,请他们结合江西实际解读江西行动,给江西人民“开红包”。

    “开红包”嘉宾: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江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三秋

    “红包”内容:稳就业 保就业

    策划:张绪鸿 执行策划:欧阳兴 采写:陈雪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出现35次,充分体现了政府对稳就业的决心。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位于首位,江西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就业优先政策?今后又将如何做?

    刘三秋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各级人社部门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头等大事,在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成为民生改善的坚实基础、经济企稳的有力支撑和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刘三秋说,面对疫情冲击,省人社厅打出就业优先政策组合拳,稳就业的政策和范围前所未有,资金支持力度前所未有,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46.2万人。

    针对企业稳岗难,江西打出“减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落实降低社保费率和阶段性减免政策,为企业减负256亿元;拨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5亿元,稳定职工150万人,受益企业是2019年的5.3倍。

    在稳定重点群体就业上,对接联系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0.6万人,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基层项目招募规模;实施退捕渔民就业服务“1131”计划,转产就业5.13万人,占比达99%;加强跨区域劳务协作,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8.9万人,外出务工人数达到往年同期水平;扩大失业保障范围,发放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4.5亿元,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停摆、人员流动受阻,江西紧急采取措施支持劳动者及时有序返岗复工,加强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帮助484家重点企业招用工5.17万人;实施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运送9.4万名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开展百千万网络招聘行动,发布岗位需求80.3万人次;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开展补贴性职业培训117.9万人次。

    此外,江西还率先出台10条创业担保贷款举措,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2.7亿元,同比增长24.4%,直接扶持个人创业和带动就业65万人次。去年,江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到2276家,产业规模530亿元,服务各类劳动者1150万人次,成功举办第二届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论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刘三秋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江西省人社部门将着力在强政策、稳重点、拓渠道、兜底线下功夫,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刘三秋介绍,江西将完善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阶段性降费率、以工代训等政策,探索建立就业优先政策评估指标体系,完善统筹城乡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青年见习、“三支一扶”等计划;畅通农民工就业渠道,加强跨区域劳务协作,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就近就地就业和返乡入乡创业;积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用好新经济、新平台催生的新职业、新岗位,为灵活就业提供便利;持续开展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做好城镇贫困群众、就业困难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禁捕退捕渔民等群体就业帮扶工作;抓好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和待遇发放工作,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持续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持续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