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水库移民的新生活
  • 水库移民的新生活

    时间:2021-03-17 18:01: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徐黎明

    本报记者 徐黎明

    “夏正生,2400元;王向琴,3600元……”3月14日,万年县上坊乡万福新村的109户库区移民,高兴地领到移民扶持补贴。2020年,库区移民们可谓收获满满,除了各种惠民补贴,在家门口务工经商有数万元不等的收入,日子越过越滋润。

    上坊乡夏营村委会共有109户518人。由于村民原居住地被规划建设一座中型水利枢纽工程,需整体搬迁。2018年4月,该县在县城边规划建设万福新村,作为水库移民的安置点。2020年,村民们陆续搬入新居。

    初春的万福新村,一排排新建的小楼整齐明净,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如画卷。“每户都是一栋三层小楼房,统一规划,统一风格。”夏营村党支部书记夏义涛介绍,村民每人每年可获600元的移民扶持补贴。同时,当地政府推出各种举措,扶持移民后期发展,真正做到移民“移得出、稳得住、富起来”。

    在装修一新的家里,左手残疾的脱贫户陈松良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房屋的装修。陈松良今年50岁,有一手油漆的手艺,去年从深山搬到万福新村后,他在县城建筑工地谋得一份刷油漆的工作。尽管去年受疫情的影响只干了半年活,收入仍达5万元。

    夏营村委会所辖的5个村小组,原先居住在低洼的山沟里,十年九涝。不仅出行不便,孩子就读也很困难,村民到镇卫生院看病,往返要花一天时间。现在,孩子们读小学安排在万年县一中附小,中学在万年县第一中学,幼儿园也是公立的。

    “新家开启了新生活,既能照顾家里老小,收入又翻了一番。”夏爱菊在村口开了一家饭店,两个孩子在万年一中就读,饭店每年纯利润6万余元。目前,她正在筹划乡村民宿的发展项目。

    与万福新村一路之隔的是万年县第一中学,不少学生家长租住在万福新村陪读,村民们的房子由此身价倍增。陈松良出租了两间房,一年有6500元的租金收入。在万福新村,所有移民出租了部分房屋,仅此一项每户年收入就达6000元至2万元不等。

    万福新村靠近工业园区,村民不仅可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发展了多种经营。今年37岁的夏义告,往年在福建一家服装厂务工,收入一般。去年起在移民新村开了一家便民超市,年纯收入8余万元。

    “腰包越来越鼓了,我们农民也要学会享受生活。”陈松才是一名水电工,搬入新村后,在县城承包水电安装工程项目,收入可观。谈到今年的愿望,陈松才说他准备买一辆小汽车,闲暇时带着家人出去旅游。

    移民新村里,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孕育着新的希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