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没有最优只有更优
  • 没有最优只有更优

    时间:2022-04-22 11:38:0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吕玉玺

    从传统农业县到工业新城,一个没有交通、区位、资源优势的滨湖小县――万年,为何吸引康佳、鲁花、伊兰文等行业龙头纷至沓来?

    暖春三月,记者奔赴万年,探寻万年如何打造营商环境的沃土。

    “企业带着真金白银来,带着一家老小来,他们为我们带来了城市的发展。面对他们的困难,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想办法解决。”万年县委相关负责人说,在万年,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就是“企业朋友优先”,都有一个目标就是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

    “三期的投产,让企业产能增长了30%,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8亿元,年纳税7000余万元。”3月23日,江西万年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盛朋利告诉记者,公司项目三期只用了短短4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从建设到投产,特别感谢县里脱产干部的服务。

    万年芯微电子有限公司项目三期的建设进度如此之快,不得不提到两名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的脱产干部――陈营镇镇长夏斌和时任万年县鄱湖办主任陈仰权。

    去年8月10日,江西万年芯微电子有限公司项目三期动工,夏斌和陈仰权住进了项目部。工人加班两人也陪着加班,帮助解决问题;工人风吹日晒,两人便顶着太阳、冒着雨守在工地旁。10月17日,江西万年芯微电子有限公司项目三期完成主体封顶,开始进行装修工作。这时,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了两人的面前。厂房二楼需要建设无尘车间,但施工队伍11月10日左右才能到位。他们仔细询问工程队,商讨后决定先将无尘车间的消防管道做好,提前铺设好排水管、空调管等,后期等施工队伍来了再赶工期。原本预计2022年3月建成的无尘车间,整整提前了2个月完工。

    去年,万年共选派了8名像夏斌、陈仰权这样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的脱产干部,帮助企业快速推进项目,在一线解决在发展中碰到的难题。

    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在万年采访,随处可见“企业朋友优先”的标语。“万年所有干部都在围绕开放型经济‘干活’。”万年县工信局党组书记李贤红说,“企业朋友优先”在万年真正落到了实处。

    总投资10亿元的伊兰文智创园项目,打造了从“一根丝”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是万年县不断做大做强纺织新材料产业的一个缩影。“从去年6月开工建设,年底即建成试生产,能有这么快的速度,得益于对接服务单位上坊乡党委、政府干部‘妈妈式’的服务。”伊兰文智创园项目负责人说,项目投资之初厂房建设出现困难,政府就帮助代建厂房,企业设备采购有困难,政府就帮助一起找设备生产厂商协调设备采运。

    在招引项目时,万年没有任何优势,政策与其他地方相比也都大同小异,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靠的就是环境,靠的就是服务,靠始终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拼劲、常抓的韧劲。

    面对记者的采访,受访企业家、公司负责人,都或多或少提到在万年的亲身经历:有融资问题,政府会积极帮着想办法;建设遇到困难,政府一切以项目为先;只要客商有事要办,一条微信一个电话,随叫随到随解决,干部客商亲如一家,只要客商有困难,都会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

    好口碑打造好的营商环境,落户在万年的企业,纷纷当起了当地政府的招商大使。晨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落户,就得感谢红娘――江西索普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想发。晨丰技术作为一家制作LED半导体照明组件的公司,与生产照明设备的索普信早有合作,为了节约成本,叶想发便积极向万年县委县政府介绍了晨丰科技。去年10月,晨丰科技拎包入驻了万年的标准化厂房,同年12月正式投入生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利税3600万元。

    事实证明,“企业朋友优先”也让万年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万年芯、伊兰文、昌硕等一批具有实力的企业正倍增发展;从投资到增资乃至投入全部身家的故事,在这片创业干事的热土不断上演,也让万年的工业经济发展动力十足。去年,万年规上企业突破200家,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了500亿元大关。

    江西日报记者 吕玉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