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巍巍井冈花正红
  • 巍巍井冈花正红

    时间:2017-09-19 15:38:2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欧阳春、李歆

    中国江西网讯(欧阳春 记者李歆)巍巍井冈,矗立历史的丰碑;猎猎军旗,传承时代的薪火。

    90年前,为了革命胜利,中国工农红军浴血奋战,4.8万烈士长眠于此。如火如荼的革命岁月锤炼出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成为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源泉。

    90年后的今天,地处革命摇篮的井冈山市人武部,像当年红军那样,铁心跟党走,为党添光彩,在革命老区干下了一番事业,被广大干部群众亲切地誉为新一代“红军传人”。

    红根已深植,今朝花更红。让我们去探寻新一代“红军传人”矢志传承、逐梦前行的足迹。

    红色血脉代代相承

    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永新三湾村创建了“支部建在连上”治军方略,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面对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变化的时代思潮,井冈山市人武部坚持赓续红色基因,永葆本色作风,让红色的血脉跨越时空,代代相承。

    他们充分发挥驻地红色资源优势,把井冈山大大小小160余处红色遗址、场馆作为培塑理想信念、铸牢党魂军魂的大课堂、主阵地,坚持开展“烈士陵园铭宗旨”“黄洋界上话使命”“枫树坪下铸军魂”等主题教学活动,让干部职工在熟知井冈山斗争史、熟知革命先辈英雄事迹中汲取红色营养、刻印红色传统,扎牢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根子。

    他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守着一个延续了几十年不变的好传统“红色交接”:凡新调入的干部职工,读的第一本书是《井冈山革命斗争史》,上的第一堂课是瞻仰烈士陵园,唱的第一首歌是红军歌谣,吃的第一顿饭是红米饭南瓜汤,走的第一条道是“挑粮小道”,做的第一件事是前往帮扶挂点村“认亲”。

    这是一种心灵深处的交接,交出的是政治责任,接下的是使命担当。这是一种强大力量的传递,传的是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递的是人武部一茬茬官兵对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坚守。这种交接的背后,是对理想信念的执著恪守,更是对红色火种的薪火相传。

    打造征兵“井冈品牌”

    “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井冈山历来有扩红支前的好传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井冈山市人武部把征兵工作作为强国兴军的基础工程、源头工程、希望工程,用多种方式深入宣传政策法规、拥军模范、立功创模官兵和优秀复转军人事迹,形成了拥军尚武、献身国防的浓厚氛围。

    他们建立应届高中毕业生、大中专毕业生数据库,协调地方出台大学生士兵优先安置政策措施,并细化明确廉洁征兵规定,强化刚性约束,激励着井冈山籍高学历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同时,积极为退役士兵搭建创业平台,协调地方出台相关规定,对服役期间表现突出、立功受奖的退役士兵,优先安排就业。对有创业愿望的退役士兵,在落实创业场地、实行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帮助一批复转军人成为创业致富、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他们还每年组织“双合格”应征青年到小井红军烈士墓上政治教育第一课,到“挑粮小道”走军旅人生第一步,到“雷打石”前学好革命纪律第一规,打牢新兵的思想根基。

    井冈儿女爱红装,代代传承强军梦。半个世纪以来,一代代井冈青年走上从军报国之路。井冈山市人武部也实现了连续56年57次无责任退兵,先后4次被评为“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打造了征兵工作“井冈品牌”。

    树立群众坚实依靠

    井冈山山高林密,地形复杂,对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队伍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人武部坚持在练兵中强兵,结合地处山区、林区和景区的特点,组建了一支120人集应急维稳、森林灭火、抢险救灾于一体的“常驻型”民兵应急连,成为“建在身边、抓在手中、用在关键”的拳头力量。

    红军将士在苦难中练就铁骨,在绝境中敢于亮剑。人武部党委一致感到,作为红军传人,不仅要铸魂更要铸剑,遇有突发情况才能拉得出、用得上。“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地方政府和群众马上想到的是人武部。只有保护好一方平安,才无愧于打江山的红军先辈!”人武部部长刘宗成告诉记者。

    “炉火再旺,锤子不硬打不出好钉;干劲再大,素质不高也难有作为。”职能在拓展,战场在延伸,完成多样化任务,必须具备多样化能力。人武部积极适应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确立了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练兵强兵,发挥民兵队伍作用的新思路。

    近年来,人武部在各项抢险任务中先后安全转移群众1300多人次,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3500余万元。2014年,杜鹃山景区发生索道故障,300余名游客被滞留缆车轿厢。人武部带救援队和医疗分队徒步绕道攀爬到事发地,采取搭人梯的方式,将受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勇救援,300多名被困游客得到安全解救。一位上海游客摸着他们红肿的肩膀动情地说:“解放军的肩膀,是老百姓最坚实的依靠!”

    鱼水情深爱民情怀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穿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多年来,井冈山军民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革命情怀,一直激励着人武部的干部职工。如今,他们把老区人民的冷暖挂在心上,带着民情日记、帮扶手册、挎包水壶、干粮袋“四件宝”,走村串户、嘘寒问暖,为老区实施助学、扶贫、送医、绿化“四项工程”,倾情开展“连心结亲、点亮微心愿”活动,让老区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2013年,在原南京军区的倡导和关心下,他们与战区经济发达地区9个市(区)人武部,携手开展“联学创新理论、联创先进组织、联建文明乡村”活动,先后协调9个兄弟人武部所在地党委政府对口支援井冈山市9个贫困乡镇。数年下来,共落实农田水利建设、生态文明工程、特色产业发展、医院学校改造升级等重点援建项目77个、资金9758万元,帮扶成果惠及一半以上乡镇的群众,为井冈山脱贫作出巨大贡献,开创了人武部扶贫帮困的新模式。

    人武部因帮扶脱贫成绩骄人,井冈山市委、市政府为他们颁发了“特别贡献奖”。而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英姿,也深深烙在人民群众的心中,化作了巍巍井冈的峰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