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坐看云起松涛里
  • 坐看云起松涛里

    时间:2017-09-19 15:39: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启红

    美丽的杨岐乡禅意小镇。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刘启红)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杨岐山,因“杨子迷途”而得名,坐落其中的杨岐普通寺则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临济宗支派杨岐宗的祖庭,现已成为日本佛教大宗之一。

    作为上栗县杨岐乡的一张靓丽名片,如何将一座佛教名山,打造成“金山银山”?在杨岐乡党委书记邬浩看来,当务之急是充分挖掘一山、一寺的“富矿”,走内涵发展之路。

    这意味着,以煤兴乡的杨岐乡要“壮士断腕”,摆脱吃“资源饭”的“窠臼”,走上一条吃“文化”饭的康庄大道。

    思路一变天地宽。去年以来,乘着当前建设特色小镇的东风,杨岐乡在“禅”字上大做文章、做大文章,顺势而为提出禅意小镇的构想,一举使全乡城镇化建设之路“豁然开朗”。该乡将文化建设有机融入生态旅游建设,作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依托杨岐山的秀美风光、杨岐禅宗祖庭的文化底蕴、杨岐革命传统的红色基因,编制了融“禅茶、农业、观光旅游、设计服务、休闲度假”功能为一体,以“禅文化”为魂的“禅意小镇”规划。

    秋季的杨岐山,翠峰如簇,松涛阵阵;杨岐普通寺里,青烟缥缈,梵音袅袅。随行的杨岐乡乡长王积分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该乡已整合项目资金,对禅意小镇规划区内的村落进行改造提升;引进了总投资2亿元的一方禅宗文化创意园;通过政府引导扶持,打造了万亩禅竹园,培植了“杨岐禅菊”特色品牌,同时杨岐蜜柚、卯田葡萄、关上草莓等一批特色休闲观光农业基地也风生水起。

    南源禅文化步行街是杨岐乡禅意小镇的“点睛之笔”。记者在现场看到,沥青铺就的街道两旁,屋舍井然,都是清一色的徽派建筑样式,在青山映衬之下令人赏心悦目。自去年以来,该乡共计投入建设资金600余万元,对整个街区进行了亮化、美化、绿化、净化改造,让一条破旧老街变成了浸润古风古韵的新街。今年,杨岐乡投资1000万元重点打造南源河两岸,其中400万元用于沿河两岸的150余户居民房改造、河道护堤、廊桥、游步道、庭院灯等建设,600万元用于度假别墅、餐厅、乡综合文化站、民俗文化展示馆、市民文化广场等建设。“不久,这些设施就会像众星拱月一样,点亮整个禅意小镇!”王积分信心满怀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